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人类先祖伏羲,在七千多年前,观察自然变化规律,总结绘制出了无字天书——太极:其大无外的天,不是神,不是上帝,而是自然规律!其小无内的仁,更是自然!合乎大自然规律的,就是对的!不合乎大自然规律的,就是错的!宇宙的变化(黑夜与白天的变化)是全人类的,不是某地区独有的!自然运行规律,是人类社会的起点!没有这个起点,就没有人生!意味着回归自然的重要性!为什么说伏羲是人类的先祖呢?因为在七千多前,人类没有国家概念、没有宗教概念,只有部落概念!在那样落后的时代之中,能产生至今都感到不落后的智理,就足以证明先入为主的特征!仁,是核心。仁为中,其小无内。仁为华,其大无外。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就是太极文化!天下大同为仁(仁小,看不到的,摸不到的,是核心理想。),伟大人格为华(仁大,人人都能体会到的光明。是阳光明媚、华光普照。)。从这个意义上感悟中华二字,不是指某一区域,而是指人类能感悟到的核心光辉!万物生长,靠太阳。揭开中华真正的面纱,而是讲人类的理想核心!感悟伏羲那高瞻远瞩和深刻的理念涵容,就说明了中华文化不止是五千年,而是七千年!我们祭祀祖先,在祭祀什么?有很多人都能讲出很多理念,就是很少能听到有人在说伏羲的无字天书!地球村的人,都能理解太极文化的内涵,就会实践万古和平梦……

为世界和平而祈祷

图门闻听两岸事,
朝民饥饿偷越境。
铁线穿身心真狠,
后悔做虐举报人。
听到举报人痛不欲生的悔之晚矣,笔者对国界,产生了深层次的感悟……请问:界碑是什么?……

越战老兵奥利佛•斯通导演的电影《前进高棉》,展示出美军士兵将追求胜利心态,反射在欺凌无辜村民身上。影片借用残杀可疑村民、火烧村寨、劫掠民物、奸淫民女等悔悟,表达出人类从肉体到心灵讨厌战争的心里……《前进高棉》精神所在是片尾越战老兵的话:“这场战争似乎不是与越军作战,我们已变成自己打自已,敌人就在我们自已的心中。生还者有义务将经验传达给他人,尽力挽救所有的生命,让更多人能好好地活下来,协力重建毁伤的世界,追求美好的末来。”期盼导演斯通这种精神“财富”能发扬光大,使世界上不再出现怀上“战争孽债”的妇女患有歇斯底里症、神情沮丧抑郁症;使世界上不再出现因强暴而使婴儿没出世,就注定要面对坎坷人生这畸形现状重演;通过人的努力奋斗,消除人屠杀人那扭曲心态产生的根源,尽力地减少痛不欲生的悔之晚矣……

中东!世界战争与和平的秤砣
——感悟“三无同盟家园”的奢望

社会哲学的发展历史是:重问题,不重答案。对事不对人,举例说明:

1.jpg
研究自然与神话,就是研究宇宙与人生的历史问题!果树上长的果子,秋后飘落在地上,被风一吹,便埋在土里。第二年,被春雨一浇,长出新苗,这叫生生不息!于是,聪明的人类便有了对仁的概念,比如果子的仁:就是果的中心、核心。有了果仁,这个核心。人类,就开始有了日新(日照出芽)月异(月变异样)的耕种概念!自然,不分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就是自然。大自然,生生不息,日新月异,这就是古代的神话传说……

宇宙,是万物万象共同生存的基因符号。这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克、重复演变的文化,就是大自然的内在规律!自然,不分界!人类初期,也是不分界的!然而,自从人类开始有了阶级之后,才产生有界线。例:国界、文化界等。规律不变的宇宙,是一切一切共同生存的平台!文化,是人类共同创作的逻辑符箓,不应分界。那么国家概念,就合乎自然规律吗?日出东方、日落西去,就是规律。那么,历史规律会重演吗?中华的先祖伏羲,观察自然变化规律,总结绘制出了无字天书: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文化,是周易、孔子易传的源头:一字开天,一为奇数,奇数成阳,阳中有阴,刚柔并济。说明《吉味文化屋》建议北华大学设立“伏羲学院”的必要性!

七千多年前的太极文化,归根结蒂地告诉人类一个道理,太极: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其大无外的天,不是神,不是上帝,而是自然!合乎自然的,就是对的!不合乎自然的,就是错的!宇宙,就是自然!自然亦阴:有黑夜;自然亦阳:有白天。自然阴阳合一运动,就是宇宙了。人类阴阳(男女)合一的互动,就会产生家庭(小宇宙)和延续的生命!有了延续生命,才会为社会带来像似河流一样弯弯曲曲的复杂生活与发展生机!

一、一字开篇走文脉,感悟万古和平梦!
宇宙文化基因的定位:时变,命也变。智慧,就是经得起历史考证的经验!人类,是自然之子。天为阳,意为理想;地为阴,意为脚踏实地!
天:风调雨顺,是理想;地: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所,为实地!
时变命也变:曾有一小孩,阴错阳差的落入狼窝。狼却用乳汁哺养了孩子。救出狼孩后,发现他的爬行、叫声与狼相近,这是时变的作用。
人生智理:环境变,人也在变!
古尧:传贤不传子。尧把王位禅让给舜;舜又把王位禅让给禹。禹之前是大同社会,没有国界。大同社会的求同存异精神,至今不死、让人难忘!
尧舜禹传盛世:是为民服务、天下为公、尽善尽美、问心无愧。
夏商周家天下:是小康社会。夏之后,开始逐渐形成国界概念。
人间事局,千变万化。世变的背后,不变的是自然常则!自然常则,就是人类追求的万古和平梦!
例:夏开国君王禹,吃穿住都非常差。把毕生精力都用于治水,公而忘私的精神,成了世代相传的佳话。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