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玄武山 公园文物的保护符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1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吉林历史文化名城与玄天岭历史文化园

没有破产的行业,只有破产的企业。细节可以造成差距,伟大源于从小事做起,源于细节的积累。吉林市,是历史文化名城。那么,玄天岭就是吉林历史文化名园。吉林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那么,玄天岭就是吉林历史文化的天然博物院。玄天岭山名之多,每个名字都记载着它的历史文化源头。

1.jpg

挖掘“玄武公园"文化遗产把玄天岭建成吉林历史文化名园

玄天岭,位于桃源路中段的道北,原名巴尔虎岭。巴尔虎是内蒙古一旗名,位于呼伦贝盟西北处。
康熙三十年(公元1692),清政府派原在巴尔虎旗任职的阿拉肯,率领兵丁和家属来吉林驻防、耕田。并把这支队伍,分成几支小队,住在现在的江南、延安街、江蜜峰、孤店子、温德河畔和玄天岭南麓。于是,吉林市就出现了许多的巴尔虎屯。
乾隆七年(1742),吉林古城扩建。由于玄天岭南麓,有阿拉肯的驻军,所以将吉林北门,命名为巴尔虎门。从此,城外的玄天岭,开始又有巴尔虎岭之称。清代勘舆术士,把吉林城北,称为玄武,所以它还有玄武山之名。
玄武山顶,每个景观都具有吉林历史文化的发展特征,是座名符其实的城市历史文化博物院。然而,今日西坡大树几乎全部脱皮,出现一派荒凉景象。
城市的规划者,更不应该在玄天岭南山前,设计建住宅楼。火车道至山根的面积,本来就不大。住宅楼,影响了玄天岭的雄姿,防碍了今后公园南门绿地的建设;生活垃圾污染了环境,在这里建住宅楼,是旅游资源的严重浪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玄武山地处吉沈铁路、吉长公路沿线,是吉林城市的门面。火车道旁和山上平房的垃圾,污染了吉林人的精神风貌……
所以建议吉林市有关单位,在玄武山建公园,修复"玄天八景"。清代吉林八景,玄天岭占有三处。说明:过去玄武山的特色和风貌,在东北享有盛名。
1、 坎卦图石,俗称"避火图"。记载了"火烧船厂"那悲惨的历史。清代吉林城,曾是木材运销的集散地。因为吉林盛产木材,城内主要街道都是用方木铺成的。居民房屋的巨梁、粗椽也是用红松制成的,而且还用谷草或桦树皮做屋顶的防水。
城中,家家院内堆薪如山,户户潜伏火灾隐患。政府又没有相应的消防设施和灭火方法,所以大火频频光顾"船厂"。“火烧船厂”传遍东北,使人谈火色变,闻之毛骨悚然。为了消灾解难,当时封建迷信的人们,只得求助神灵保佑。
乾隆五十六年(1791),"火烧船厂"。吉林理事厅王姓幕僚自言:“识地理,会辨别风水宝地。”建议吉林第35任将军恒秀在玄天岭上,用青砖砌成八卦形的"坎卦图石",祈求借天之水,来熄灭船厂的火灾。
恒秀点头赞成,于是便在玄武山顶,修了一座"避火图"。
据易书所载,八卦主要是象征为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其中,坎卦为水;当年在玄天岭修"避火图",是因循水火相尅的五行之说。北方,曰玄天。玄天,按道教之说,象征为水。“坎卦图石”,是由青砖砌成一座八卦形砖壁,在砖壁上镶嵌“坎”字形青石,祈求象征水的“玄天”和八卦中“坎”字来镇灭“船厂火灾”。这就是闻名于东北的清代吉林八景之一的“八卦孤悬”景观,俗称“避火图”。在清代中期,"坎卦图石",虽然早已建成,形成吉林一景观。然而,却没有结束"火烧船厂"的历史。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