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民族合睦是时代发展的潮流,那么两个民族的舵手,为什么不去争当这光明航海线上的引路人呢?为什么不去制订:促使成千上万的阿拉伯与犹太青年终成眷属的鼓励政策呢?
没有方圆,社会就不可能进步!中华民族最讲究的古老文化,是天圆地方!注重化解矛盾,为天圆!和谐原则不变,为地方!这叫亦天亦地,相辅相成!

七、感悟诚爱
探索人类内心的最佳意境是诚爱,诚爱就是讲真话、办实事。诚爱就是不隐埋自己的观点,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是教导别人,而是提细节,感化矛盾。在一本杂志之中看到一篇名为《有一种爱不是猜疑》的报导:
刘刚是个抢劫犯,入狱一年多,从来没有人看过他。刘刚看见别的犯人隔三差五就有人来探监,想念父母了。于是就往家里写信,无数封信石沉大海之后,刘刚认为父母抛弃了他。伤心和绝望之余,写了一封绝笔家书:如果父母再不来看他,将永远失去他……这绝不是说气话:几位重刑犯拉他越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只是下不了决心。现在爹不亲,娘不爱……
一天,天特别冷。刘刚等人正在密谋越狱。忽听有人喊道:“刘刚,有人来看你!”
刘刚走进探监室一看,惊呆了:“是妈妈?一年没见面,变得都快认不出来了。头发全白了,腰弯得像虾米,瘦骨嶙峋不成形。衣不蔽体,一双脚竟然光着,挂满污垢血迹。身旁还放着两只破塑料编织袋。”
娘俩对视着,妈妈浑浊的泪珠滚掉下来:“小刚,信收到了。别怪爸妈心狠,抽不出身啊!你爸……病了,服侍他,再说路又远……”
指导员端来一大碗热腾腾的鸡蛋面,热情的说道:“大娘,吃口面再谈。”
刘母急忙站起身,手在身上使劲擦着:“使不得、使不得。”
指导员把碗塞到老人手中,笑着说:“我娘也就是您这岁数,娘吃儿子一碗面,不应该吗?”
刘母脸立刻红了,沉思片刻,不再说话,低下头“呼啦呼啦”地吃起来,吃得那个香啊,象是多少天没吃饭了。
妈妈吃饭,刘刚却盯着母亲那双又红又肿、裂了许多血口的脚,忍不住问道:“妈,怎么不穿鞋?”
指导员冷冰冰地接过话:“是步行来的,鞋早磨破了。”
“步行?步行到这有四、五百里路,其中还有很长一段山路。”刘刚慢吞吞蹲下身,轻轻抚摸着那不成形的脚:“妈,怎么不坐车啊?怎么不买双鞋啊?”
刘母缩起脚,装着不在意的说道:“坐什么车,走路挺好的。唉!今年年头旱,庄稼收成不好。家里的猪又遇上猪瘟,还有你爸的病,花了好多钱。要是你爸身子好的话,早来看你了……”
指导员擦了擦眼泪,悄然退了出去。
刘刚低头问道:“爸的病好了吗?”刘刚等了半天,不见回答。抬头一看:妈妈在擦眼泪。
“你爸?啊!病快好了,他让我告诉你,别牵挂他……”
探监快要结束了,指导员手里拿着钱走进来,对刘母说道:“大娘,这是我们几个管教一点儿心意。您可不能再光脚走回家去呀,不然,刘刚得心痛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