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浅谈:北国凇都现代四大盛会与清代吉林四大盛会遥相呼应

吉林山青水秀,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美的特点。
春天,在吉林大街、松江两岸、和环抱城市四周的群山,可观赏桃花、杏花、李子花等报春花,有条件举办“花草树木剪枝艺术赛会”!
夏天,吉林是休养、避暑的好地方,可以举办“龙潭山下松花江畔消夏晚会”!
秋天,在磨盘山、松花湖滨,可欣赏五花山的奇美,可以举办“金秋音乐会”!
冬天,吉林还是冰雪旅游文化的乐园,可以区别与其它旅游城市的召开“凇洽会”……
北国凇都,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可利用。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千方百计地促进吉林旅游经济上新台阶呢!我们为什么不能让现代化的四大盛会与清代四大盛会遥相呼应呢!
无型文化遗产,比有型文化遗产更难保护!
清代吉林四大盛会的文化意义、历史意义、学术意义都是值得深入探讨、值得重点保护的课题!

有人说,吉林是满族的发祥地,还有人说,长白山是爱新觉罗氏皇族的起源……

大清皇家祭园—“吉林小白山森林公园”有望完善成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西郊颐和园是清代皇家园林,闻名于世界;吉林西郊小白山是大清皇家祭园,却有很多人不知晓。颐和园,始建于光绪十四年(1888)。是慈禧太后为了享乐,挪用国防军费三千万两白银,人工挖昆明湖,堆成万寿山后,大兴土木建成的。公元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文化遗产”。大清皇家祭园,始建于雍正十一年(1733),比颐和园早建155年。吉林乌拉城,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成为皇家遥祭“长白山神”的北方圣城。然而,颐和园曾几度遭受帝国主义列强和战火的破坏,可是它被保护下来了。这应该引起我们吉林人注意和深思……

康熙二十一年(1682)3月25日,玄烨皇帝第一次东巡吉林乌拉城时,御封的“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四座名山。其中的“白虎”名曰小白山,俗称望祭山。旗人称它为温德赫恩山,满语意思是祭祀板上。为什么叫温德赫恩山呢?这里记述着一个民族文化的启源……

一、爱新觉罗皇族出世传说
“绕电琉虹旷代无,浴池天女果吞朱。
商家玄鸟周人迹,圣世祯祥先后符。”清代学者沈均平的《朱果》诗词,讲述了清皇始祖与周帝先祖,虽然不是降生在一个时代,却都有生而不凡的鸟图腾传说。祯详,是说因为《清皇始祖出世》,引出“大清皇家祭园”的建设。
详见,《笔者的传说集—爱新觉罗皇祖出世传说》。其实,这个传说是爱新觉罗氏族人,为了坐稳后金江山,奴役人民思想、为取得精神胜利,而制造的舆论宣传。

二、吉林小白山望祭殿的落成。
努尔哈赤的后裔们,为了使清皇政权握稳,确认布库里雍顺为始祖,并以长白山天池为发祥地,对外进行宣传。
大清帝国建立之后,便更对长白山倍加保护和崇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