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禹新婚四天,就开始治水。禹紧握治水患的理想,三过家门而不入。
王:三横代表天人地、一竖代表天地之间的大道,意味着道德上的威望、领袖群臣的作用。否则,就是霸道。
禹是北川人,百岁时:死于浙江嘉兴,并立下遗嘱:
“衣层三领,桐棺三寸。坟高三尺,勿占农田。”
禹:是道德威望、领袖群臣的典范。经过几个朝代后,嘉兴人民为了纪念禹的功德,修建了禹陵的。
以相揖逊→禅让(推举贤能)伯益(治水助手)。文化,谋和平。
禹〈
儿子启:已7、80岁,已拥有启的拥护者和队伍。武力,霸天下。
经过一场战争:启取胜,变成了霸道的家天下。意味着部落联盟“禅让制”的结束和封建世袭制的开始。夏:四百载,创造了夏历。到了第17代君主夏桀(杰)取爱妃:妹喜,酒池糟堤作孽,走向灭亡。夏桀“做崇宫,立遥台。造酒池,立玉门。”夏桀荒淫无道:妹喜喜欢听“刺、刺”的撕丝绸布帛的声音,就在遥台撕布取乐。
世事无尝,人类追求正义的自然规律永远不变!
商汤宽厚仁慈:看见网者,一网打尽。便让撤出一面,便开始有了“网开一面”的成语。商汤革命:商汤灭夏桀!(天命商灭夏,接命于商。)是为正义、是为民安康,而改革天命。商汤用人,不是看血缘关系,而是看才德。伊尹是妻嫁给商汤时,带来的奴隶。伊尹建议:商汤灭夏。鸣条一战(山西运城)商汤灭夏桀,汤成了商的始祖,传16代,32位君王,立国500左右年。商,创造了甲骨文。商汤死时立遗嘱:不封不树。不封:不起陵墓。不树:坟前不栽树木。非常廉洁,使后人找不到他墓地。
天有阴晴,地有祸福就是自然规律:商都从洛阳偃师,迂往安阳殷墟,殷商文化,高度文明,中外遐迩。然而,32代君王:纣王是与夏桀一样的人,取爱妃妲己,以酒为池,又加上肉林作孽。从而,留下“酒池肉林”成语。忠臣比干进谏善言,被剖心。吓得太师,投周。还有一部分商民乘船出逃美州,成了印地安人的始祖、玛雅文明的起源。纣王之叔箕子,也被逼跑到朝鲜半岛。《三字经》中有:“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是说:在中原西北有一个名曰周源的地方(今陕西省岐山)有一小国。因地名,而称为周。周的祖先姬弃,是舜的农业主管官(农师,称之后稷)。周文王(姬昌)敬重人才,虚心接受建议,使一大批有才能的人都投他而来。周文王逝世时:为儿子周武王(姬发),留下两位贤臣。一是武王的兄弟周公(姬旦);二是姜太公(伯益)字子牙。辅佐周武王为民请愿,铸成大业。姜太公钓王侯的传说,中外闻名。“殷有罪,周伐纣”是指夏末的封侯小国周,从西北朝歌迁都到中原牧野。有800多个小国诸侯,不约而同地来到周都盟津,要求周武王带领大家讨伐昏庸无道的商纣王。于是,周武王就率领大家在牧野誓师:以周为统帅,灭商纣。公元前841年,西周共和。(共和:君臣共同商议执政,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周王朝注重人才的智慧,是中国历史最为久远的王朝。西周共和元年,封候三千多,其中封功劳最大的姜太公后裔,为齐国侯;封周公旦后裔,为鲁国侯;为了安抚商朝贵族,封纣王儿子武庚为殷侯,仍然留在殷都,又封周公旦的三个兄弟为三监,监管武庚。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