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驿邮与宋代英雄家族的后裔

2010年05月13日 11:45: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吉林古驿路
清代吉林驿邮
与宋代英雄家族的后裔……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品味。旅游城把小事做细,主要是把握住历史文脉与保护。只要把历史文脉的保护工作做好,旅游财源就会滚滚而来!
提起东京汴梁天波杨府,人人皆知。然而,生活在吉林有三百余年的杨家将后裔又有多少人了解呢?
清代民族英雄凤翔就是天波杨府的后人。

 

吉林驿路总站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想同千里之外的亲人联系,可以拍电报,还可以通信、通电话。真可谓是“天涯若比邻”。然而在“家书抵万金”的古代:要想得到百里之外亲人的一点消息,却是多么不容易啊!在那种情况之下,朝廷为了传送公文、通报军务需要派专人骑快马一站一站地传递,于是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驿使、驿站、驿路。
吉林市地理位置在东北之中心,吉林地区历来都是东北的交通要冲,水陆交通都比较发达。渤海、辽、金、元、明时期都在吉林设有古驿路。水路驿道,是以今天的吉林市为起点,顺松花江、黑龙江而下,经黑龙江入海口的庙街,可抵达当时中国最大的岛屿——库页岛;还可以去东洋各国……

清代,吉林驿路总站——尼什哈站辖置大小驿站52处,有笔帖、领催近百人,站丁1500名左右,站丁地11万余垧。因为康熙、乾隆东巡吉林时,在总驿站休息过,所以此站、此路还称御站、御路。1689年,浙江山阴人杨宾路经吉林尼什哈总站时,曾作《宿尼什哈站》诗一首,其中:“漫道无城廓,相看有驿亭。糠灯劳梦寐,麦饭慰飘零。”生动地记述了夜宿尼什哈总站的情景。吉林古驿路、古驿站在当今社会看来是非常落后的,但在古代却是地方与中央联系的纽带,是库页岛及黑龙江、乌苏里江广大地区的土特产品:东珠、貂皮、人参等特产,与关内先进生产工具、生活用品:铁铧、铁锅、布、盐等物品相互交换的桥梁,起到了促进中华各族人民紧密团结的作用。
如今,吉林市的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四通八达,纵横交错。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不应该忘记过去的历史。应该在尼什哈总站遗址(尼什哈河的入江口游园,今吉化办公楼北侧下河边。)复建“驿亭”,在亭中展示出杨宾《宿尼什哈站》诗词和说明碑。这样,不仅可以在松花江畔增添一处亮丽的旅游景观,而且还能启发后人了解什么是驿使、驿路、驿站,增补历史名城的文化内涵。

注:详见1999年6月2日《江城日报》、2003年9月13日《吉林日报》

吉林古驿路

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地处东北中心位置,历来都是重要的交通要冲。渤海、辽、金、元以来,有史书记载,吉林古驿路促进了东北政治、军事、文化、商贸等事业的发展。明代,京城通往东北的古驿路之中,就有三条通过今天的吉林地区。桦甸的苏密城、暖木就是明代开原东陆路和纳丹府东北陆路上的重要驿站。
清康熙十五年(1676),宁古塔将军移驻吉林之后,通往各地的驿路有所增加,统属吉林将军衙门管辖。
《吉林外纪》记载:“吉林共有三十八站,分两路监督统辖。在城内各设关防公所一处,关防笔帖式一员,关防领催一名。每站设笔帖式、领催各一名。”
西路:从搜登站开始到蒙古霍洛站,一共设立十大站,计五百五十五里。
朝阳门外乌拉站,经尼什哈渡口过江,是尼什哈驿路总站。康熙十一、十二、十五年先后增设四只渡船过江,联接总站,促进了吉林东路、北路驿道的不断发展。
东路:意气松、他拉二小站,未设笔帖式,归邻站笔帖式兼属。大站设壮丁五十名至二十名,小站设壮丁十五名至十名,共计八百五十名。大小站设牛马,亦如壮丁之数。从尼什哈总站开始,一共设立十站到宁古塔城,计程六百三十里。
北路:从尼什哈总站开始,经金珠鄂佛罗站、舒兰站、法特哈站、登伊勒哲库站、卡伦站分道。
一路通往三姓城(今依兰)。从卡伦开始到三姓,一共设立十大站,计程七百二十二里;另一路通往黑龙江,从卡伦开始,一共设立十六站到黑龙江界茂兴站,计程五百二十五里。
每年各支廪给银五百两,凡驰驿邮差照堪合付官员一品至九品,每站发廪给银自一钱二分至一钱八分止,每站给兵口粮银六分,一年应付之数约不过五百两,六月提销。除每年得到清廷拨发的部分口粮银、马草豆银外,站丁还有清廷划拨的土地耕种,保证驿邮能自给自足。日久天长,吉林的驿路,从传递军机文书发展成运送贡品、祭品、礼品等事务;还增加了负责官员公出、“流放押送”、清军官兵家信的传递等业务。吉林将军衙门、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给皇帝的奏折、贡品、礼品都是通过吉林经盛京的各路驿站传递的。
驿站在接受传递政府公文或边疆军情时,要验看“邮符”。官用叫做“勘合”,军用称为“火牌”。吉林将军有紧急事务要向北京朝廷题奏,由专差传递,准用火牌一张。
“绕帐笳声促夜装,
明星欲落雾苍苍。
征途咫尺迷孤嶂,
残梦依稀认故乡。
雪尽龙山三伏雨,
风严雁碛五更霜。
据鞍却望黄沙外,
此地由来百战场。”
这是吉林将军衙门一位驿邮在深夜接到紧急“火牌”时,勿忙上路之后,留下来的一首描述古尼什哈站紧张生活的真实感悟诗。

注:详见2003年8月25日《雾凇邮报》

宋代杨家后裔惊现吉林市

在吉林市区、特别是在昌邑区桦皮厂境内,居住着一群历史文化名族,他们是民族英雄凤翔的后裔。
在这个杨氏大家族之中,至今流传着一个古老而又神奇的传说:一是,杨潘两姓不能通婚,是因为潘仁美陷害过东京汴梁的天波杨府(现在两家已通婚);二是,杨家谱书不排老五,把老五都排成老六,源于杨五郎出家;三是,老五不排成老六,就会是个残疾人。我带着这三个问题,走访了《凤翔纪念馆》总策划,杨秀云老人。杨老在家排行老五,她的父母怕她日后残疾,在8岁的时候,把她送给了关家,企图想关住出残疾这条路。然而在她60岁的时候,自己骑三轮车车翻,造成左小腿骨折。
我认为:这是一种巧合。可是,令人感动的是:老人家用了近十年的时间,筹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凤翔纪念馆》。
最近,省委、市委宣传部,省、市文化厅(局),省、市民政厅(局)都下发了批示文件;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也为凤翔这位民族英雄作了定性;去年9月中宣部也作了批示。凤翔的家乡东胜村,在凤翔祠遗址批了五公顷地建馆。
一分成果,就有一分艰辛。马年春节前夕,天上飘着雪花,西北风吹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大街上行人稀少,只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推着残疾车吃力的行驶在去文庙的路上,两道车辙印之中,留下一道道坚实的脚印……这位老人,名叫廖光华,是杨老的爱人。他们带着从凤翔祠出土的九眼透龙碑、下马石等石文化的图片,想请文庙博物馆的仇起馆长,为其做技术鉴定。
廖光华老人回到家中便感冒了,于腊月二十八进驻了市医院。马年春节也没回家,至今还倒在吉林市医院病榻上……
杨老的四叔杨永玖,南下北京,北上瑷珲,西去山西。杨永玖收集整理凤翔的英雄事迹,编写出了厚厚四套非常有价值的文集。家规、传说和迷信,常常在凤翔第四代世孙杨永玖心中掀起波涛;“是不是宋代杨家将后裔呢?是,又没有足够的证具!”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杨永玖,在马年正月初五,带着“大清吉林杨家将的谱书,踏上西去的列车,来到山西省代县鹿蹄涧杨家祠堂、杨七郎陵,进行了杨氏族谱核对,确认自己是杨家将第39代世孙,同时把杨氏家族材料代回。
杨永玖、杨秀云经常组织氏族会议,凤翔第五代世孙杨世来为了执行氏族会议精神,利用农闲时节,起早贪黑将凤翔祠一块块石文化用拖拉机拽了出来。为《凤翔纪念馆》的落成,奠定了根基。凤翔第四代世孙杨永志,骑着自行车东奔西跑,走访了吉林地区一千多户杨氏后人;凤翔第四代世孙、吉林满族协会杨永春,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还有杨永库自己拿钱,支持杨永玖北上南下。
吉林市档案局局长韩茹,亲自关心凤翔纪念馆的筹备工作,并派名人处处长陈美瑛等三位领导到凤翔纪念馆筹备办公室调研。
吉林古籍专家周克让老先生、书画家王漱石为凤翔纪念馆提供了大量资料。
企业家李春恒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
北国江城,是座人杰地灵的古城。《凤翔纪念馆》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很快以独有的雄姿,屹立在吉林历史文化名城之中!

吉林市文化局副局长仇起同志考察在凤翔祠出土的“九眼透龙碑”
清代吉林杨家名将

清代杨家在吉林出了四位建威将军,他们的妻子也分别被清皇封为一品夫人。建威将军是清王朝武官阶最高的正一品,除此之外还出了一位从二品武功将军;清时,杨家有百位热血男儿披甲任职,数十位阵亡,其中凤翔的名字令吉林人深感自豪。清庭平息《三藩之乱》后,凤翔先祖杨际时,从贵州迁移山东登州府莱阳县。杨际时在贵州时,曾是吴三桂的部下。娶尚可喜妹妹为妻,被清皇诰封从三品武翼都蔚。吉林杨家第11代世孙杨永玖,受杨秀云、杨世来等杨氏后人之托,前往山西代县杨家将管理处查对谱书,确认吉林第一代先祖杨荣是宋代杨家将第25代裔孙。吉林杨家第三代先祖际时,是吉林汉军旗人。雅克萨自卫反击战期间,杨际时曾穿着号坎,在驿站房前接过“牛皮护书”跃马扬鞭,奔驰在古驿路上,为抗击沙俄入侵我国的战争做出了贡献,被清廷诰封为“神道杨公讳际时”。
杨际时一世生六子,教子爱国、爱民。使子孙后代出现很多爱国名将,为祖国边疆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1900年9月22日,省城吉林被俄国侵略军占领之后,又窜到吉林府克勤社前五家子屯(今昌邑区桦皮厂东胜村)扬言:要找一位清军将领的尸首。屯中百姓任凭俄军百般恫吓,全屯没有一个人向侵略军告密……
吉林爱国民众保护的是:御俄英雄——凤翔的灵柩。当年,吉林百姓保护的仅仅是一位“尸体”吗?不,不是!保护的是“中华之魂!震惊中外的“血染黑河”惨案,被外国史学专家称为20世纪初的阿穆尔河(黑龙江)大悲剧。一名中华男儿的名字,随着阿穆尔河大悲剧传遍全世界。这位历史文化名人,就是凤翔。凤翔,是“抬旗”(随旗)名字。汉姓杨,名锡凤,字集廷,祖籍贵州。凤翔,吉林汉军厢黄旗人。是二品大员、副都统。按旗人的风俗,习惯称为凤翔或凤大人。凤翔一出生,就与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紧紧联系在一起。凤翔,出生于清道光二十年十月初六。(公元1840年10月25日)这一月,林则徐被革职,琦善到广州与英帝签约投降;这一年,中国开始演变成为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
1900年7月6日,沙皇尼古拉二世公开了“黄俄罗斯计划”,亲任侵华总司令。7月中旬,沙俄挥起屠刀对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的中国居民进行了惨绝人性的大屠杀。《黑龙江古代文物》一书指出:“江东六十四屯纵一百四十里,横五十至七十里,地皆膏腴。居民三万多人,汉人占多数,也有满族和达斡尔族人;这片土地从来就是中国人民世代居住的地方,即使1858年沙俄强加给中国政府不平等的《瑷珲条约》也明确规定,该处原住之满洲人等(中国人),照旧准其在所住屯中永远居住,仍由清朝官员管理,俄国不得侵犯。说明沙俄确认了中国人民在这里的永久居住权和中国政府对该处的行政管辖权。”
精奇里江,是外兴安岭汇入黑龙江的支流。中国六十四个居民屯,位于精奇里江口的东岸,黑龙江的北岸。
7月17日早晨,沙俄军队越过精奇里江,进犯我国江东六十四屯。迫使中国居民扶老携幼,向瑷珲逃去。前面有滔滔黑龙江水阻隔,背有俄兵追杀……江面飘浮着难民,沙俄军队却举枪射击。难民的鲜血染红了江水……凤翔闻讯,立即派军队过江击退俄军,并出动水师和商船昼夜接渡,使一万余人得救。
革命导师列宁在《中国的战争》一文中指出:“沙皇政府在中国的政策是一种犯罪的政策。它们杀人放火,把村庄烧光。把老百姓驱入黑龙江中活活淹死,枪杀和刺死手无寸铁的居民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充分论证了沙俄“血染黑河”,是一个犯罪的政策。

8月5日,瑷珲失守。火烧古城数日不息,气壮山河的瑷珲军民保卫战结束。8月中旬,瑷珲军民同来自卜奎(齐齐哈尔)的义和团在北大岭汇合,进行了三天三夜的伏击战。13日,凤翔不顾年迈多病,亲自上岭督战。凤翔身先士卒地冲入敌阵,砍杀俄军十余人。右臂、右足受重伤,两次跌下马来。又以惊人的毅力,重新跃上马背与俄寇鏖战不休。从辰时(早晨)至酉时(晚上)亲自放枪四百余响,打死俄军近百人。最后,终因年迈体弱、伤势过重,跌下战马。卫兵把凤翔扶入营帐后“呕血数升而亡”卒年61岁。

正当御俄官兵流血牺牲之时,黑龙江将军寿山却意外的接到:“……凤翔打友军,革职查办……”的御旨。寿山不忍心向浴血奋战在前线官兵传达,而自杀身亡。中华之魂,魂魂相印。寿山无愧为明代抗倭将领袁成焕的后裔,死得其所。中华之魂,震悍了全国人民的心。凤翔的高尚民族气节和爱国、爱民情操,曾感染着家乡吉林人民。江东三万余人血染黑河的消息传入吉林省城之后,城中的百姓焚烧了城内沙俄领事馆、粮米行街(今北京路)的沙俄教堂和施医院。人民纷纷涌进“魁星楼”吉林省义和团总坛口驻地,老奶奶摘下耳环、妇女撸下了手指上的戒指,人民群众自发地筹集资金支援义和团抗俄,男人们主动地到玄天岭上修工事、架铁炮,准备与俄军决于死战……
北京《直报》刊文悼念凤翔殉难于北大岭的悲壮事迹之后。进士廷清讴歌道:“三跃阵前惊堕马,一麾道左耻牵羊。将星夜半营门落,痛惜将军呕血亡。”从此,每逢8月13日凤翔殉难日,都出现过大闹“黑龙江将军署衙”事件。
光绪三十一年(1905)8月13日,清政府为了缓解人民内部矛盾,采纳了黑龙江将军程德全的意见。授凤翔为正一品建威将军,封妻子为一品夫人,并在他的家乡吉林府建宏伟壮观的凤翔祠一座。
凤翔简介
凤翔,出生于清道光二十年十月初六,(公元1840年10月25日)。凤翔勤奋上进,初任笔贴式。出征英勇,战功屡着,旋而擢任蓝翎骁骑校。
光绪六年(1880)至光绪十九年(1893),任吉林鸟枪营红旗佐领、五常堡协领、吉林乌拉协领、鸟枪营统辖、参领。
光绪二十五年(1895),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廷命吉林将军长顺到奉天督理各军抗倭。凤翔随军负责粮响供给之职,因“给食不乏”,而受嘉奖。嗣后,在吉林任总理边军、参谋、练队。奉特旨,赏头品顶戴,换花翎。
光绪二十三年(1897),奉命署理珲春副都统、帮办边防大臣。
光绪二十四年(1898),补授阿勒楚喀副都统。
光绪二十五年(1899),调黑龙江任瑷珲副都统、帮办镇边大臣。
凤翔每到一地,急率整顿边务,训练军队、鼓励开垦、兴办官学。
凤翔生前,在桦皮厂东胜村(今东胜小学)建玉皇阁、关公庙和石桥一座(今东胜小学石桥)。
凤翔为扞卫祖国疆土,而献出生命之后,清廷在这里又增建雄伟壮观的凤翔祠、凤翔墓各一座。
凤翔祠:供奉“清封建威将军”凤翔之牌位。
凤翔墓:立有“大清建威将军凤翔墓”之碑文。

清廷武官阶简表
阶次 品级 武宫名称
1 正一品 建威将军
2 从一品 振威将军
3 正二品 武显将军
4 从二品 武功将军
5 正三品 武义将军
6 从三品 武翼将军
7 正四品 昭武都尉
8 从四品 宣武都尉
9 正五品 武德骑尉
10 从五品 武德佐骑尉
11 正六品 武略骑尉
12 从六品 武略佐骑尉
13 正七品 武信骑尉
14 从七品 武信佐骑尉
15 正八品 奋武校尉
16 从八品 奋武佐校尉
17 正九品 修武校尉
18 从九品 修武佐校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