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刘母摇着双手,说道:“这哪成啊,娃在这里,够操心的了,再要你们的钱,不是折我的寿吗?”
指导员声音颤抖着:“假若让您老,再光脚走几百里路,我们这些晚辈看着,还算是个人吗?”
刘刚撑不住了,声音嘶哑地喊道:“妈!”此时窗外也是泣声一片,那是指导员喊来旁观的囚犯们发出的……
一名狱警走进屋,故作轻松地说道:“妈妈看儿子,应该笑才对呀!让我看看大娘给儿子带来了什么好吃的?”边说,边拎起袋子就倒,刘母来不及阻挡,口袋里的东西全展示出来。顿时,所有的人都楞了。
第一个口袋装的是:大小不同、四分五裂、硬如石头的馒头、面饼……不用说是沿路乞讨来的。
刘母窘迫极了,双手揪着衣角,喃喃地说道:“娃,别怪我做这下等事,没,没办法呀!”
刘刚好像似没听见,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第二个口袋,东西倒出来了,那是,那是一个骨灰盒:“妈,这是—”
刘母惊慌失措,伸手要抱那个骨灰盒:“没什么……”
刘刚发疯般抢了过去,浑身颤抖:“妈,这是什么?”
刘母无力地坐了下来,花白的头发剧烈的抖动着。好半天,才吃力地说道:“是……你爸看你来了。你爸!为了攒钱看你,没日没夜地打工,身子累垮了。临死时说:生前没来看你,死后一定带我看你一眼……”
刘刚发出撕心裂肺的一声长嚎:“爸,我改……”接着“扑通”一声跪下去,一个劲地用头撞地。
窗外,“扑通、扑通……”跪倒一片,痛哭声响彻云霄……

看着这篇报导,看着、看着我哭了……
真诚的爱,可以让人脱胎换骨。真爱无疆,爱不仅仅是征服,还可以增强人的信心和给予改正错误的勇气。爱是心药,爱是明灯。爱到病除,并能以事实为依据的承认现实,挑战未来,做生活的强者。小问题,是大问题的细胞。只会做大事,不会做小事,社会效率就会越来越低。小问题解决好,是制止社会浮躁和动乱的根基……
小问题的解决,必须建立在扎实的细节之中,决策正确是本事,细节深功见成效。假若没有指导员:“我娘也就是您这岁数,娘吃儿子一碗面,不应该吗?”这狱中温馨象家的细节,就不可能有后面:窗户外,“扑通、扑通……”跪倒一片,痛哭声响彻云霄的后果。相反,利用手中的权力,粗暴的制止越狱,就会越治越乱。

小巫见大巫,欧美国家、特别是中国周边不了解和谐中国的国家,却把中国的发展说成是“威胁”。感悟这篇震撼人心的报导,您们会怎么想呢?
和谐中国人气指标,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是:从那充满阳光爱的细节之中走上去的。

八、感悟和平与战争
和平是什么?和平不是流血、流泪之后的休息!……
和平不是厮杀双方绝望之后的相互同情!和平决不是遭受核试验、或者核炸之后十几年的环境治理!和平更不是一方征服另一方的胜利!对于老百姓而言,和平就是安安稳稳地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