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尽管五角大楼对伊拉克局势有种种解释,但人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自杀性炸弹”,把美英联军的“解放”当成入侵来反击呢?“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萨达姆被俘之后,为什么伊拉克抵抗力量却越来越强硬呢?美英联军进驻伊拉克一周年之后,为什么驻伊联军的死亡人数有增无减呢?……
一个为什么,又一个为什么,让人不约而同的想起了当年反法西斯战争:
1945年8月6日,美国用一枚名曰“小男孩”的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之后,杜鲁门总统马上发表公开讲话,声明:如果日本不投降,就会遭到从天而降的毁灭。
日本东京当权者,却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9日,美国又向日本长崎投掷了名曰“小胖子”的第二颗原子弹……
日本天皇发表了“8•15”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划上了一个句号。
而今,从“9•11”事件,到阿富汗战争;从美国推出“邪恶轴心国”概念到萨达姆被俘;“反恐战争”却一直没有划上句号。
恐怖主义,的确是一种威胁。这种威胁并非单用武力手段,就可以解除。无数事实证明:用战争的手段,是消灭不了恐布分子的。因为恐怖主义是具有思想性、延续性的。但是,只要我们都竖起人为合,刚柔并济的思想理念大旗,一个和平的世界就会浮在眼前!隐藏在阴暗角落里的袭击者,为什么甘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换取敌方的伤亡呢?是有其思想根源的,若要是不在思想根源上,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单纯的用炮火这不尊重人类的手段,是难以将思想内在问题根除。这思想内在问题解决不了,假若用原子弹炸,也是炸不掉的。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有其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历史背景根源的……
如今,拉登是死是活,仍是一个谜。但他导演的恐怖大戏,却愈演愈烈。拉登领导的“基地”已经化整为零,把恐怖网络的触角,伸到世界各地,就像一座座蠢蠢欲动的活火山,每次喷发都令世人防不胜防。拉登领导的恐怖网络,只不过是世界不安定因素的秤盘;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可以说:真正影响世界和平与战争的秤砣,是巴以争端。两千多年来,中东文化源远流长,并影响着世界和平局势的进展。巴以争端,一直干扰着阿拉伯人的感情,是世界不稳定的重要根源之一。
凭心而论:笔者非常不赞成犹太复国主义!假若人类都把眼光放在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于几千年以来的恩怨之上,心中就会装有没完没了的仇恨。为此,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世界和平与人生意境……
笔者感悟到:巴以争端之所以能这样长久,就是巴以领导人没有引领两国人民进入刚柔并济的意境……
笔者认为: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对话,着眼共同利益,早日消灭争端,是实现万古和平梦的基石,是目前巴以两国领导人工作的当务之急。

三、感悟犹太民族大难不死的沧桑历史
在人类历史上,犹太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公元前五世纪,犹太民族曾经沦为“巴比沦囚虏”,公元135年,古代犹太人,建的希伯来王国被罗马帝国征服后,犹太人便开始浪迹天涯、与各种族通婚,受到不同程度地同化。然而,经过两千多年的大流散,犹太人并没有消失。是犹太人对自己文化的热爱、对自己宗教的信仰,才使犹太人在逆境中生存下来。特别是希伯来语的复活,这在世界文化的长河之中是个奇迹。为什么说是奇迹呢?因为目前有很多民族在历史的变迁之中,漫漫消失了。例:中国辽朝的契丹族,现在就很难查找到他的后裔。犹太民族曾经多次惨遭迫害,其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就屠杀六百万犹太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