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腐败意味着灭亡:寓褒贬,别善恶,微言义。西周立国八百年后,最后一个君王,周幽王淫秽耻恶,为得取美女褒姒为艳一笑,点燃20余座烽火台。当各路封侯汗流浃背、风尘仆仆地带领救援队伍赶到时,才知道:烽火戏诸侯,是为了得取美女破艳一笑。然而,到了申侯联合犬戎真的进攻时,烽火台再也调不动军队了,导至天下大乱,西周四分五裂。
根据上述中国古代社会的变移,简单概述一下人与自然的关系:天有晴、多云、风、雨、雷等变化,在时时刻刻的变易!地上的万物生长,靠的是天上阳光雨露的变化,来扶助理想成真……地不变,厚德待物!(地一动,就是地震,会损坏万物。);人为合,阴阳合一共存、一生为二互动变化。也就是说:人可以变化万物,既是交易。没有交易,就没有大发展的历史!中国文脉与世界其它地区的人类文化的发展,都有相同之处:没有矛的诞生,就不可能产生后来的盾。矛盾合一,就是问题。矛盾,能激发新遇!交易,就是以柔克刚。懂得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道理!通俗的说交易,是讲:人为合,刚柔并济,成万物之灵!
人生下来都是平等的,诚爱无疆!爱,必须从小事做起!小问题,是大问题的细胞。真诚的爱,就是把小事做细……
小事做细,就是人合,更是刚柔并济。刚柔并济,才能实现万古和平梦……

二、感悟万古和平梦
“9•11”悲剧之后,战争与和平,成了世人议论的永恒话题……
事后,美国曾经有百余所大学发起“全国行动日”的和平集会,要求美国政府通过非暴力的法律手段,而不是军事行动惩罚“9•11”恐怖事件的制造者。参加集会的大学生,以各种方式表达出自已反对战争的和平心声。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生,举着写有“战争也是恐怖行为”、“讨厌战争”等大幅标语,表达出了全世界热爱和平人民的心愿……
哈佛大学在校园图书馆前的台阶上,用高音喇叭发表和平演讲。一位来自弗吉尼亚州,名叫阿丽萨•汗的美国学生一针见血,并非常有理智地说道:“恐怖袭击应该遭到谴责,但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应该在自已遭到痛苦时,又用错误的手段去对付别人,这对我们没有好处。”在罗得岛,布朗大学的学生们用音乐、诗歌和舞蹈等文化形式,反对暴力,并谴责新闻媒介大肆煽动战争的报道。另外,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大学等五所高校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通过国内和国际法律体系等尊重人类的方式,来讨回公道……
然而,美国政府不顾国内人民和全世界热爱和平人民的情感,依然决然地发动了对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争。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英政府曾经凿壁偷光地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以此为对伊拉克动武制造舆论和借口。而今,伊拉克国土,被美英联军全部占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被俘,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杳无踪迹。为此,美国舆论界、特别是国会对布什政府的“信誉”提出质疑,导致布什的支持率频创新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