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笔者是中国吉林人,在刚刚记事时就从广播里、报纸上知道:民族仇、家庭恨、和硝烟弥漫的战火是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全部……几十年过去了,两个民族的人都牺牲了许许多多无辜的生命。可是,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杀还在继续,谁也没战胜谁。为此,笔者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巴以人民、和炎黄子孙—陈水扁介绍一下中华民族,不记前仇与俄国友好往来的历史:清代吉林将军辖区内的乌苏里江、黑龙江是中国的内江;黑龙江口至库页岛之间的鞑靼海峡,是中国的内海;吉林乌拉将军辖区内的库页岛,是中国最大的海岛;吉林乌拉将军辖区内的沿海线,是全国最长的省份。在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时期,腐败无能的吉林将军无精力抗俄,曾失去了指挥作战的良机。
1858年,沙俄政府逼迫清朝政府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割让中国外兴安岭以南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使中国的内江—黑龙江,变成了界江。
1860年,英法联军进北京,咸丰皇帝逃往承德,火烧圆明园。沙俄政府又以“调停有功”所要“报酬”为借口。粗暴地逼迫清朝政府签定了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又割让中国乌第河口(格布特岛)至图门江口全部海岸沿线,和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使吉林将军管辖的内江—乌苏里江,也变成了界江。使中国最大的岛屿—库页岛,变成了俄罗斯的占领地。从此以后:笔者的家乡—吉林变成了内陆省。从沙俄把中国城镇,改成为俄文名称的历程之中,就可以领会到了中华民族受沙俄欺侮的历史。
沙俄占领中国城市—海兰泡之后,每天都有建立在中国人痛苦之上的“喜讯”传来。沙俄一高兴,便把海兰泡改成“布拉维申斯克”,俄文意思是“报喜城”。沙俄还用侵华有功的指挥官的名字,命名被侵占的中国城市,以此激励侵略军的气势。例:占领中国城市伯力、庙街之后,改成“哈巴罗夫斯克”和“尼古拉耶夫斯克”。沙俄还把海岸线上一座美丽港口,改称为“纳霍德卡”,俄文意思是“捡来的城市”或“意外的收获”,是因为沙俄侵略者从来不知道这里有座海港。“纳霍德卡”曾是吉林在沿海线上最大城市—海参崴辖区内的一个港口;沙俄侵占海参崴之后,把它改称为“符拉迪沃斯托克”,俄文意思是“控制东方”。假若这里没有割让出去,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海参崴可能成为吉林的大连;图门江口,可能象长三角、珠三角一样,成为吉林的金三角。当年,清朝政府和中国人民做出了很大的让步和牺牲,终于立上了两国之间的界碑。而今,有很多人来到这界碑前,却又都曾经奇想:全世界都推倒这界碑,拆除那冷森森的铁丝网。不同肤色的人们友好往来、优势互补、和睦相处,成为一个大家庭该有多好啊!曾经为这界碑,立在什么地方而争议、而流血牺牲后裔的突发奇想,应该引起巴以人民、包括全世界还在为界碑,立在什么地方而流血牺牲人民的深思……
更应该引起陈水扁、吕秀莲为代表中华儿女的深思……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