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以色列是犹太人在国破民散两千年以后,于1948年在巴勒斯坦地区建国。现在,犹太人的复国梦早已经实现,许多年轻的犹太人,并没有经历那段悲天悯人的辛酸。但是,可以通过以色列国歌,那悲壮的音乐和歌词去感悟犹太民族苦难和悠久的文化历史……

四、感悟一百三十万阿拉伯人的痛苦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181号分治决议: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和犹太两个国家,面积各为1.15万平方公里和1.52万平方公里;176平方公里的耶路撒冷城,为国际共管。
第二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然而,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一千三百多年的阿拉伯人,开始流散……
一名叫阿马德的学生自杀式袭击者,曾经说道:“我祖母,原来住在加法市。以色列建国后,被赶出家园。我祖母代表着巴勒斯坦人的历史,她经常说起加法、说起那里的葡萄酒和海滩。我祖母经常教育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家乡,渴望返回故土。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我是在联合国分配的一间混凝土建成的房子里长大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消灭以色列人,可他们夺取我们的土地、剥夺了我们的自由和和平生活的权力。他们每天都在检查我们的证件,并控制我们用水、用电……”
一名叫尤尼斯的艺术研究生,曾经说道:“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是恐怖分子。以色列人给我们的父亲、母亲制造痛苦,我们必须将这些痛苦还给以色列人,直到以色列人向他们的政府,呼吁结束冲突。我们知道:不能傻里傻气地站在以色列的坦克前,那样就会被击得粉身碎骨。所以我们穿上缝制的有十公斤炸药和五公斤铁钉的背心,用血肉之躯换取敌人的伤亡,这就是他们所说的恐怖主义,而我们则认为是自卫……”
巴勒斯坦对犹太定居点实施“人体炸弹”者,有血气方刚的青壮年,还有受过高教育的花季少女;令人震惊的是:将自已和他人炸得血肉横飞者,已经蔓延到巴勒斯坦少年儿童的身上。
感悟这种悲壮的前仆后继和痛苦之后,使人懂得:是绝望让巴勒斯坦人的心理变得越来越扭曲……

五、感悟现实:有字史书明智理,无字天书读民苦!
我是中国吉林人,“人之初,性本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一句古语。善良是人的本性,“退一步,海阔天空。”!
争端双方舵手,都应当冷静地、认真地感悟现在局势给百姓带来的灾难,都应该明智地退让一步!那么,和平之路就在脚下……
相反,争端双方的目光都放在宗教或本民族的利益之上……
那么,只有没完没了的战争,只能给人民带来数也数不清的灾难。
冤冤相报何时了?……当年,少年耶稣看到罗马兵,用剑征服了犹太人,而犹太人为了复仇又拿着剑去杀罗马兵。于是,在耶稣脑海之中常常盘恒着这样一个问题:“这样杀来杀去,胜利了又有什么好处呢?”

“9•11”事件之后,重新审视世界:主要根源在阿拉伯世界内部,阿拉伯人,对自身在世界现代化和全球高速发展中所处的边缘地位深感绝望;西方世界长期支持以色列,并在巴以问题中偏袒以色列,是西方世界与阿拉伯关系最大症结。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