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万古和平梦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九、巴以地区应有开创人类“三无同盟家园”的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巴以之间的民族冲突,一直没有结束。然而以色列的海法、雅法等城市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一直长期和睦相处……
海法是各种宗教、阿犹人民和睦友好的典范。早在一百年以前,阿拉伯市长与犹太助手就开创了民族合作信任的先河。这些都是开创人类“三无同盟家园”的天时……
阿犹人民经常接触,有的地方毗邻而居,孩子们自幼结下情谊。两个民族从历史皱褶中不是搜寻仇恨,而是栽培理解。这些都是开创人类“三无同盟家园”的地利……
海法的神父、拉比和阿訇经常聚会,呼吁理解、尊重和平。以色列士兵塔赫尔,被黎巴嫩真主党的炸弹炸死,他父亲说:“我们是阿拉伯人,孩子去年受伤坚持服役。他热爱以色列,他呼吁巴以尽快和解。”;在雅法,28岁的阿拉伯人,名叫阿瓦德,因为抢救两名犹太少年,而身亡。犹太人,纷纷捐款安慰他的父母和怀孕的妻子。这些都是开创人类“三无同盟家园”的人和……
根据上述天时、地利、人和,不难看出:朱拉尼用五脏、泽夫用肾脏筑造的人类“三无同盟家园”,并非是偶然。那么,人类的思维为什么不能创新呢?创造出来一个让争端双方都能理解、都能接受的和谐环境呢?近百年来,巴以地区的形势一直是人类关注的焦点。巴以领导人带领巴以人民冲破千百年以来陈旧观念的束缚,首先在朱拉尼一家人、泽夫一家人为代表的阿以人民筑造的“和谐桥梁”上走一走,就可能成为人类和平史上永远、永远的佳话。更可能成为世界其他刀光剑影、血腥相加地区的楷模。因为巴以和平是稳定世界、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秤砣。

中国有句传统俗话,叫做“放下屠刀,立即成佛。”可是,建立“三无同盟家园”的道路,宛如中国古代的唐僧取经一样,会遭遇到各种各样“妖精”的“吞食”……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人传统的文化观。五者间,仁字排在第一位。仁,是核心。核心为中,中是仁爱。仁者爱仁,是一切伟大人格的基础,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座右铭,天下大同为仁。和谐礼仪的社会,必须以诚待人。“发乎情 止乎礼”才能达到理智的制约,才能达到仁者爱仁。朋友好找,知音难寻。只有听懂“高山流水”,才能“情同朱张”,才能使我们达到“伯牙摔琴”的意境……
和平征程,曲曲弯弯,是不会一帆风顺的。然而,在“和平桥梁”上走过的人,一定会载入世界和平的壮丽画卷之中的……

十、秤砣与秤盘的平衡
早在中国秦汉时期就有一部《礼记》,其中的《礼运》篇就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谓大同。”孙中山领导仁人志士,废除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梦寐以求的就是“天下为公 世界大同”奋斗目标的实现!
耶稣曾经在拿撒勒公开声明:“我要建立一个没有悲哀、没有争执、不屈服于暴风雨、永远幸福的天堂。”犹太人很精明,不仅自称是上帝的子民,而且还自称是不屈服于暴风雨、敢和上帝摔跤的人。“三无同盟家园”的思想理念,是古人“天下为公 世界大同”理论的一种继承。是马克思主义“英特纳尔”的一种延续!也是耶稣:“天国不是只有天上才有,就在附近,就在每个人的心中。”的一种反射!更是毛泽东想建一个更加理想的马托邦(不欺负人的社会)悖论的一种继续!假若巴以这个秤砣稳定之后,就能起到安稳秤盘整体大局的作用。世界,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人民的心中都装有巴以,这事关稳定人类安危的秤砣。襟怀坦白的再一次说明:笔者不赞成犹太复国主义,因为全人类都翻过去的旧皇历。那么,人类的恩恩怨怨就会没完没了。何况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旧帐……然而,犹太人确实有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资本,他们向人类贡献了《圣经》文化;在科学技术、政治思想、文化艺术领域中,都闪烁着犹太人或有犹太血统人的智慧之光。例:爱因斯坦、马克思、毕加索……以色列人在世界上,最凄凉的沙漠或半沙漠土地上,在连年卷入战争的环境之中,一跃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以色列是世界上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之一,以色列人创造的滴灌技术,在不增加用水量的情况之下,使农业生产增长了十六倍。以色列每头奶牛的产量,在世界上排第一。以色列的棉花产量,居世界之冠。以色列人用智慧和勤劳实现了《圣经》上的预言:让不毛之地“流出了奶和蜜”。被世人刮目相看地誉称为谜人的以色列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