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因为在东团山顶,修建古夫余王国最高统治者“鹿山之都”的观测敌情和欣赏风光的行宫大殿,是符合战国、汉魏时期的国味风情。所以笔者还认为:“鹿山之都”,不仅仅只限于南城子,这只有10950平方米这么小的地方。是以南城子为中心,整个松花江冲积平原都属于“鹿山之都”的范畴。这正于历史文献《三国志•魏书•夫余传》中:“夫余在长城以 北,去玄菟千里,南与高句骊,东与挹娄,西与鲜卑接,北于弱水,方可二千里。……多山陵、广泽,于东夷之域最平敞。土地宜五谷,不生五果。”的记述相吻合。这也与《三国志•魏书•夫余传》中的“国有故城名秽城,盖本秽貊之地,而夫余王其中”的记载,正相吻合。历史文献明确指出了夫余国的境界。夫余南界:在长城北,(今开原附近,当时玄菟郡治所,在今沈阳上柏官屯位置。汉魏时的千里约合今七百里,沈阳以北七百里正是今天的吉林市。)魏的玄菟郡北面;夫余东界:在张广才岭稍西,与挹娄毗连;夫余西界:与鲜卑接境;夫余北界:抵达第一松花江(弱水)西段。笔者查阅大量资料,最后总结确定:夫余国前期王城“鹿山之都”,不仅仅指的是南城子,而且还包括东团山城、以南城子为中心(假若能查到当时己有三道岭山城、江北土城子和龙潭山城的历史文献资料,那么也应该包括在内。)从南至北的大片土地。这片冲积平原:是都城居民的邑落。南城子:西北有东团山挡风,涡风朝阳,最适居住。根据在南城子,居中偏南的长方形高地上采集的汉代花纹砖,可以判断这里曾有过富丽堂皇的宫殿遗址。南城子,就是古夫余国的“故宫”。

七、感悟鹿山之都的文化价值

太极文化,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无所不在。例举声调符号,阐述阴阳的存在: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代表四声分类。阴平、去声为阴;阳平、上声为阳。例:疼痛二字,疼是升调阳平;痛是去声阴降。因为古人治疗阳性凝滞的疼,需要冰敷凉遏。所以在疼字里加个冬字;因为古人治疗阴性的痛,需要温暖开通(减肿引流)。所以在痛字里加个甬字。疼痛二字,就蕴含着太极文化的阴阳变化!太极生两仪,两仪阴阳转动,就是宇宙的自然变化。阴,月亮。月有圆缺变动,到十五才能圆满;阳,太阳能圆通万物生长!太极智理:圆通,就是生存规则!圆满,就是容易变动。变动,才能圆满!圆通、圆满,是宇宙阴阳运动的结果!在人世间则称自然规律为天圆,属于阳性。人间根据天时地利变化,制定出有利于人类生存的规则为地方,属于阴性。人世间阴阳互动,才能圆通圆满!古代总结的天圆地方文化,就是总结天人合一、阴阳互动文化,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顺其自然变化!夫余古国,是东北亚第一个引进太极文化的地方,体现在建城 方略上面。鹿山故宫—南城子的城墙,是圆形的,考察南城子故宫遗址发现是有规律的长方型。体现出了天圆地方文化。
坐落在掩搋水畔的鹿山,也是圆形的。内中外三道城墙,也是圆形的。再考察鹿台,是长方形的。也体现出了天圆地方文化。圆通,不圆滑,否则就是小人。外圆,体现出随其天意,也就是顺其自然。内方,体现出为老百姓谋幸福的立场和方案不变!夫余古国的外圆内方文化建城思路,是古中原天圆地方文化的一种延续!是伏羲文化,阴阳相对、阴阳变动、阴阳不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刚柔并济的一种继承!古代夫余人懂得太极文化:人生和自然,千变万化。但都是顺其自然反复变化的,都是有一定规律的!孔子易传:一卦生六爻。爻爻都不一样!说明:命是自己创造的世界,世上没有第二个人与你走一样的路。夫余国用太极文化来实现立城方略,是意告国人:太阳、月亮、28星宿不仅天上有,而且每个人身上也有!(头上有阴阳两个“太阳穴”,手上握有28星宿。)时时刻刻提醒国人:福禄之路,就在脚下,看我们怎么走!查考中国六大古都,再查考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古罗马等中外古都,都不是圆形城墙。物以稀为贵,鹿山之都外圆内方的建城方略,就是在当年的古代中原,也非常少见。感悟这种文化价值,非常值得保护!恢复鹿山之都的文化遗产,吉林城真的有可能一举成名,震惊中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