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十三、元代的战争,使“鹿山之都”等古城,变得荒无人烟。

翻开世界历史:因为元朝的战场拉得太大,一等蒙古人又稀少,所以把西北的二等色目人、把东北的三等高丽人和女真人升为一等人,移民到新的疆域。元世祖灭南宋,中国实现大统一。然而,却把战线拉到欧洲巴尔干地区,变成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登峰造极的霸权主义国家。不但给沿线各国人民、包括莫斯科公国的人民带来灾难,而且还把国内东北的高丽、女真,西北的楼兰等“骑马善射”民族,移民、或调集到前线,至使国内有很多古老的城镇,都象今天的《鹿山之都》、《楼兰古城》一样,变得荒无人烟。再瞧:满族先祖建立的金国,将宋皇俘虏到北国。后来满洲又灭了明朝,又一次实现全国性的大统一。然而,不可一世的满洲先祖,能不能想到:他们不争气的末代皇帝溥仪,“康德”改元,却变成日本侵略者的“借口和工具” 。详见《探索》之五《清代吉林四大盛会》之中《大清皇家祭园—“吉林小白山森林公园”有望完善成世界文化产》在研讨历史文化的过程之中,人类应该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去探讨历史,引以为戒。在保护文化遗产的过程之中:人类应该懂得:用创新的思维去展望世界,防患于未然。

十四、感悟“夫山之堡”的历史文脉

吉林市西团山文化,比吉林市东团山(夫山夫台)文化还古老。西团山文化,是周初至秦汉时期秽、貊族系的原始文化。西团山文化、东团山文化,分布于东辽河与松花江上游之间的辽北地区、吉长地区。文化遗址相当密集,多达百余处。典型的文化遗址,多数围绕着吉林市区。例:西团山、东团山、帽儿山、猴石山、长蛇山、两半山、星星哨、江北土城子、杨屯等相传:东方东夷族,是以太阳神鸟为图腾的古人类。商先祖契的诞生:“殷契,母曰简狄,为帝喾次妃。水边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接吞之,因孕生契。契为玄鸟之后,玄鸟即东夷商人的图腾。”《荀子•成相篇》载:“契玄王,生昭明,居于砥石。”《东北史纲要》解释:“砥石,即今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的发源地,也是商侯的封地。”东北民族中,习见卵生神话传说,同样流传于殷商之间。东北鸟图腾王国是中原殷商文化的延续:商→古朝鲜→夫余→高句骊→满洲。说明殷商人的一支,长期居于东北,与各族杂居。文化上,互相影响,故出现了习俗上的一致性。周初,辽西是商侯的聚居区。殷商人先祖,曾有一分支长期生 活在砥石。这对推翻商国不久、立足未稳的周王朝,是个潜在威胁。
砥石(地图,今大兴。)周边,又是东北各少数民族的居住区。砥石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周王朝的稳定程度。

三监之乱:是指周公旦(周武王去逝,儿子周成王13岁继王位。)平息管叔、蔡叔、霍叔三兄弟因为嫉妒自己摄政,而策动的商裔之乱。周公旦领兵东征,杀死商侯武庚后,管叔觉得对不起亲兄弟和侄儿,上吊自杀。霍叔革职,蔡叔充军。三监之乱后,周室密切注视砥石动态。西周封燕,引起朝鲜侯,称王……也是燕国迅速崛起的主要原因。西周封燕:扼守北方,屏藩周室。其原因有三:燕,做为周王朝的代理人,管理辽西的小封候。燕,可防御东胡、鲜卑等北方少数民族的骚扰。燕,可密切监视殷商遗民活动情况,以防不测。总结貊、秽、古朝鲜、古挹娄、古夫余、高句骊、百济、新罗、朝鲜历史沿袭关系如下:周武王之世(商末周初),商朝忠臣比干向纣王进谏善言,被剖心。吓得商纣王之叔箕子,率领五千从者跑到朝鲜半岛,用先进的奴隶制改造落后的氏族制。教其民以礼义,田蚕织作,带去中原文明。武王闻之,封为朝鲜侯。春秋时代,以狩猎为主的貊族部落在东北的南部,建立貊王国。燕献公二十五年(公元前468年),松嫩平原,索离立国。燕成公元年(公元前449年),以农业为主的秽族部落在东北北部建立秽王国。燕易王十年(公元前323年),朝鲜侯在半岛自立为王。《史记•宋世家》载:“燕自尊为王,欲东略地,朝鲜侯亦自称为王,欲兴兵逆击燕,以尊周室。”是说:燕、朝鲜,都是周朝在北方的封侯。燕候、朝鲜候,都承认周天子是最高统治者。燕候称王,借口:管理封地,东侵朝鲜。朝鲜侯称王:反燕东略,是尊重和维护周王室的利益。朝鲜侯,看穿了周天子的良苦用心。然而,朝鲜侯却抓住了燕侯称王,管理朝鲜的借口,自己也称了王。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燕人卫满聚集党羽千余人,东奔到朝鲜半岛,投靠箕氏朝鲜第41世王箕准。卫满表面做箕氏朝鲜西部屏藩,暗中设计灭了箕氏朝鲜。卫满自立为王,建立了卫氏朝鲜,史称:韩王、韩国。汉武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索离国王子朱明南逃东团山,创建鹿山之都,成立夫余国,开始秽、貊两族合居,逐步统一关东。汉元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夫余国王子朱蒙南逃五女山城,建立高句丽国,吞并朝鲜、真番等部落,结束各族诸王分立局面 。公元一世纪,朝鲜半岛形成高句丽、新罗、百济三个奴隶制国家。公元751,新罗统一三国,开始向封建制过渡。公元918年,贵族王建,灭新罗。改国为高丽,建立高丽王朝。1392年,高丽大将李成桂拥兵自立,改国号为朝鲜……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