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再从东晋穆帝永和元年(公元345年)的《资治通鉴•晋记》之中来探讨:“夫余初居鹿山”(鹿山,从历史音韵学上也叫夫山。)鹿字在古音里,与粟末江之“粟”同归屋部韵,粟末即秽貊,音近而字异。《魏书》作速末水,同是 “秽”的异字。据何秋涛《周书王会篇笺释》载:“秽即夫余二字之合音。”古音学专家武国勋老先生最后肯定:“夫余”二字,读发秽音。鹿山,就是东团山子。为百济所侵,部落衰散,西徒近燕。燕王皝遣世子儁,帅慕容军、慕容恪、慕容根三将军,万七千骑袭夫余,儁居中指授,军事皆以任恪,遂拨夫余,虏其王及部众五万余口以还。”第二年 ,东部邻国高句骊大肆入侵。夫余国受到夹击,被迫迁都农安。从夫余国建都到迁都,前期王城“鹿山之都”长达450年之久。笔者认为:百济在朝鲜半岛之南,北有高句丽之隔。与夫余不相邻,应是为高句丽所侵。三国归晋时,晋太康七年(公元286年),夫余后王依罗称雄于关东全境。晋咸康八年(公元342),夫余东北部的勿吉兴起、夫余东南部高句丽大肆入侵。夫余国都受到夹击,被迫西迁新都农安。从公元前108年东明在夫(鹿)山建都,到公元342年夫王迁都,前期王城“鹿山之都”长达450年之久。中原与夫余同时期的汉朝立国400余年,晋朝立国50多年。夫余却立国602年,而夫余前期都城在吉林的时间就有450多年,是汉晋两朝立国时间的总和。说明了《鹿山之都》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和可贵性!

五、揭开吉林古城“福禄有余”遗传密码

汉字经历了原始社会的符号,奴隶社会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封建社会的隶书、楷书、行书,民国时期的繁体,和新中国(1956年推行)的简体过程。然而,学习《吉味文化》令笔者惊异的是:吉林使用简体字,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了。无数史料证明:夫余族属于秽、貊两族混合体系。探讨夫余国的历史文脉,结合古中原文化的反复学习、经过30余年研究之后,笔者确认:夫余没有创造文字的记载,却有使用汉字的记录。《后汉书》载:“夫余国……本秽地也。国有君王,王有国玺。夫余王的汉字玺印:秽王之印,是由汉帝正式颁授。”古代造字的最根本原因,是让你在认识字的同时,明白其意。例:苹果的苹字繁体,是频字之上加个草字头。意为苹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或正常人吃多了,会频频拉肚子。可见繁体字演变成简体字,其意万变不离其宗,起到传神达意的作用!文字流行的最根本原因,是从简易写。古代文字的构成,是由形象到抽象、又由抽象转变成:传达意向内含的媒介!值得庆幸的是:吉林古代夫余人在引进中原文字的同时,就掌握了这个意向内含的基本功,并开始实施运用。鹿山(今东团山),就是秽国的秽山。夫字,是夫(秽)山、夫(鹿)台、夫余皆音简字符号。是古中原文字“福禄有余”简略合音﹙夫余﹚的继续。也是夫余民族名称,最简便书写的由来。天字出头为夫,意味着夫余国的建立,摆脱了秽、貊两个母系社会的部落联盟制,象征着已走进以夫权为统治地位的奴隶制社会。探讨夫余国引进中原文字,选择“夫余”这方便易写的字来使用,证明对于初写汉字者,非常容易接受。并由此证明:吉林是书写简体字的源地和故乡!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