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十五、组建“夫余文化博物院”!

复修东团山城,组建“夫余文化博物院”,是我们吉林人义不容辞的职任:“夫余文化博物院”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是一座值得全世界人民都来关注、研讨、和保护的古代文化遗产……北京为保护天坛古貌,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夕:拆除附近所有的现代化高楼。把电线杆、电钱塔全改建成暗的。于1998年,申报成功!无数事实证明:城市文脉亮丽与否,在于历史文化坐标的维护!历史流到鹿山之都,遗下惊世神话传说……松水打了个转,化作万里波涛。昔日里的剑影刀光,昔日里的盔甲战舰……时间打了个转,化作江底卵石。

夫余国的王宫玉玺,夫余国的显赫威仪……历史打了个转,竞随烟波飘散。唯有江面水楼露出,唯有鹿山电塔屹立……千古功罪与否,留以后人评说。

而今,在东团山城与南城子之间却建上了电线塔;在松花江旁还建了水楼,严重破坏了"鹿山之都"的自然风光。现代气氛,冲淡了历史气氛。严重破坏了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历史会证明这是严重的城建错误!没有保护好城市的文化遗产,就等于没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脉。那么,这座城市就是一座缺欠文化坐标的城市。根据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公约》,在文物古迹附近建高楼、立电线干、修现代路面,都影响申报。中国,有很多申报失败的例子。详见《探索》之五《清代吉林四大盛会》之中《大清皇家祭园—“吉林小白山森林公园”有望完善成世界文化产》。

鹿山正西的女儿墙,就是现在山下半腰的江边,是古代船厂点阅船舰的台。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有规划的复修东团山城上的内、中、外三道城墙、城堡、山下南城子等建筑物,(冬天落叶,特别 是大雪之后,站在松花江铁路桥上,观看三道城墙的轮廓,非常清晰。)在考古专家精心指导之下,一边挖掘考古,一边规划复修。绿色、环保、生态型古城堡修复之后,成立“征集夫余文物领导小组”,将全省有关“夫余”的文物都放到古城堡中去展出,组建成“鹿山之都博物院”。院里的工作人员穿上“鹿山之都御林军服饰”,为旅游者“站岗”和导游。馆里工作人员穿上王宫服饰,通过声、光、动等高科技手段、布景,宣传吉林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

月光泻落银色景,凇花闪动雾遮晴。一盘鹿山映松水,疑是仙姑羞传情。

这是笔者在江畔,观鹿山冬日晨曦的感慨。加深、加宽松花江水面,使“夫堡夕照”景色,一年四季都明晰如镜。用造福于子孙后代的眼光看未来:上工业项目拉动内需,不如上没有污染、没有销售环节的旅游景区。在绿色、环保、生态型“鹿山之都博物院”里、在金碧辉煌的“夫堡夕照”的夫台之上,感悟人类发展与前景展望……把“夫山之都”,建成东北亚的“博鳌”……历史文脉,转换效能。社会科技,服务民生。保护文脉,人人有责!利用吉林的自然优势和历史文化遗产,将吉林市建成为东北亚的文化首都!“吉林鹿山之都博物院”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后,座落在松花江畔的吉林明珠—“蓬莱仙境”景观,一定会以“夫堡夕照”独有的城市旅游品味,名扬于世界文化之林!古代商国、夫余国等以鸟为图腾的国家,都是东方东夷族的后裔!详见《教育》之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传说集——龙凤图腾的传说》。古代立国起名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让你在知道这个国家的同时,明白其立国思想本意。例:“太阳神鸟”是秽貊两族心中的“神”,是居在吉林先祖的心灵感悟!因为劳动可以创造幸福,所以智慧力量与“福禄有余”是相辅相成的人生理智,这是为什么叫夫余人、夫余国的文化源头!提出把“太阳神鸟”和科学简笔画,定为吉林城徽的意义是:延续吉林城市历史文脉!弘扬、施实科学发展观!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