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和平颂》太空飞行圆满成功

2009年10月12日 22:46: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这是我国今年具有重大国际影响、体现和平、友谊、发展的两大盛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解放军总装备部批准,文化部所属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策划并组织了“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大型文化艺术公益活动。9月25日21时10分至9月28日17时38分,伴随着“神舟七号”太空飞行的圆满成功和顺利返航,300幅书画篆刻作品与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航天员也回到了祖国的土地。这次搭载作品包括中国画60幅人物画、60幅山水画、60幅花鸟画、60幅书法、60幅篆刻作品。

这次活动,是在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成功举办和发射的幸福之中组织的,以赞颂和平、歌颂和谐为主题,是北京奥运会呼唤和平及和平开发太空这一要义最直接的阐释。参加这次搭载的作品是全国各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也有部分海外着名艺术家按命题精心创作的作品,是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的集中展示。黑龙江省画家于志学、曹香滨特邀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参加了这次“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

这次把300幅书画作品搭载“神舟七号”邀游太空,唯有太空技术的高度发展,唯有中国的宣纸如此轻和薄才能做到,这种特别的书画艺术搭载形式,古往今来难以做到。中华民族不仅有影响人类发展进步的“四大发明”,也有在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中国书画。这次书画作品搭载“神舟七号”活动,是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与造纸术的进一步延伸,是四大文明的集中体现,是现代高科技与深厚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为了便于艺术家对“友谊、和平”有更深刻的理解,主办单位组织全国百位着名画家分10批赴南欧、西欧、南美、北美、非洲、大洋洲、东亚、西亚、北亚等历届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境外城市和中国内地进行写生采风,这也是中外艺术史上少有的壮举。绘画作品以表现历届奥运会承办国家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境内外城市为题材,作品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百年期盼的北京奥运会,搭载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参与的是中国书画名家,陪伴的是为全球瞩目的三名航天英雄,见证的是中国宇航员在太空迈出的第一步,其意义与价值无法估量。如果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史册,那么,这次太空飞行艺术之旅活动和这批珍贵的艺术品必将成为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中耀眼的一页。

青海省平安县书画家马才让太先生的中国画“雪山骄子——五牛图”参加了此次搭载活动。搭载的304幅书画篆刻作品将赴全国各地进行巡展。并将结集出版大型精装《和平颂》书画作品集。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