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宁古塔将军署衙移驻船厂。船厂开始成为东北北半部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康熙亲传御旨:将吉林(宁古塔)将军辖区一分为二,晋升吉林(宁古塔)副都统萨布素为黑龙江第一任将军,晋升温岱、雅齐纳为黑龙江副都统,率领八旗兵和达斡尔官兵千余人,携眷属永戍黑龙江城,管辖外兴安岭至嫩江西部地域。吉林辖区一分为二后,松花江流域至库页岛之间的东部地区仍由吉林将军辖管。在黑龙江北岸,成立黑龙江将军署衙之后,吉林仍然是吉林将军辖区的将军衙门所在地。

十一、重新为历史文名城吉林市定位

考古调查:松花江东岸、以东团山为中心,从南至北这片涨水不易淹到的肥沃土地,最适于农耕,是历朝历代东北少数民族,农业生产最发达的地区。根据在榆树大坡夫余遗址、吉林市帽儿山古墓群中出土的铁镰、铁锄、铁锸等农具分析:夫余农具与中原农具基本相同,农业生产技术较高。畜牧业也很发达,并以“善养牲”而着名。在墓葬中出土了马牙、马骨、马具、马饰牌等,足见盛行养马。夫余人兼营渔猎,盛产狐、貂等兽皮。根据在吉林市帽儿山古墓群出土的文物分析:夫余人喜穿白色衣服。衣尚华丽,以缯、绣、锦做衣服的饰物。贵族官史则穿白狐、黑貂之裘,以金银饰帽。夫余盛产赤玉、美珠和黄金。从宫城、城邑、城堡居室技术上看,虽不及中原,但在东北少数民族之中仍居领先地位。而且制革、纺织、金银制作等技术己发展到相当水平,居民过着有居室的定居生活,比东北其它游牧民族生活水准高。夫余王位:为世袭制,王死由嫡长子继承。无嫡长子、或嫡长子不孝,可以由次子或庶子中择立。国王拥立之权,由“诸加共立”。加为夫余早期奴隶制国家之中的贵族,由氏族酋长转化而来。有参政、议政、决定大事之权。《三国志•魏书•夫余传》有关于王位由诸加共立的记述:“简位居立,无适子(指嫡长子),有孽子(即庶子麻余)。[简]位居死,诸加共立麻余。”可见,诸加有立主掌政之权。中央职官,王以下以“皆以六畜为官,有马加、牛加、猪加等诸加,还有大使、大使者、使者。六畜为官,与周王朝六畜之数“掌天下之图”,基本相似。说明夫余文化与中原文化血肉相连的关系。诸加是国中最高官吏。诸加也管理地方行政事务,诸加别主四出道。‘道’是地方行政区划单位,各加大者主数千家,小者主数百家。”道下有邑落,分别由‘豪民’(贵族)统之。《三国志•魏书•夫余传》载:“夫余国有都城、宫室、仓库、监狱、军队。以弓矢刀矛为兵,家家自有铠仗。对外作战,有军事亦祭天,杀牛观蹄以占吉凶,蹄解者为凶,合者为吉。有敌,诸加自战,下户俱担粮饮食之。”夫余古国称雄关东:汉末,刘氏皇权旁落,出现军阀混战局面。后来,关里又出现了三国鼎立、各占一方的局面。三国争雄,无暇关外。三国归晋之时,夫余已统一了秽、貊、挹娄等族,称雄于关东。因为鹿山考古证实:在公元前100年以前,东团山就是一座重要的古城池,而且还是统治者的王城。所以吉林市建城史,至少向前推进2100年以上。笔者确定:从燕成公元年(公元前449年),以农业为主的秽族部落,就以鹿山为中心、在松花江沿岸的狭长冲积平原上,建邑落。而且还是历朝、历代古人类之聚居区。东团山下的南城子,是夫余国的前期之都城;与南城子城墙紧密连在一起的东团山城是都城的卫城;东团山“都城”与“卫城”,加上城外的邑落,统称为:“鹿山之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