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2、南城子:《吉林史迹》记载:在东团山下、东南麓台地上,有土迭的古城一座。城垣近圆形,俗称“南城子”。现在东南墙保存尚好,西南墙和东北墙基本毁掉,但有地段墙基还隐约可见。此城正西无墙,似以东团山为凭藉,与东团山外城墙紧密相连。东南墙现高五至六米,顶宽一米许,基宽七、八米,在墙外可见护城河遗迹。城有南北二门。城垣周长约1050米。在南门附近,有一长方形高地,高出城内地面一至一点五米,南北长150米,东西宽73米。对于此城,目前一些考古学者仍在研究,其中有人提出是夫余王城的宫城遗址。

笔者认为:考古学者提出南城子是夫余王城宫殿遗址,成立。东团山城与松花江紧密相连、东团山外城墙又与南城子城墙紧密连在一起建都城,更成立!今天从地形、地势上去考查,也能看出这里最适应人类居住、造船舟、晒鱼网,是一座天然古船厂遗址。在那交通不发达、通信不发达的远古时代,松花江水、东团山顶之鹿(夫)台,有助于促使这里形成政治中心、军事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交流中心的自然地理优势。

3、东团山城《吉林史迹》有记载:东团山城,是凭借山形用夯土掺凝灰岩碎石构筑而成的三道城垣,垣下有雨道。第一道城墙(外城)和第二道(中城)保存较好。第三道(内城)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军队修碉堡所破坏。外城、中城在山腰间,内城在山顶上,皆呈椭圆形。外城周长约700米,城墙高3米。中城周长约350米,城墙高10米,顶宽3米。内城根据山顶面积推测周长约150米。内城距中城53. 5米;中城距外城35. 2米。因为东团山上有三道城垣,于是在清代被满族人称为:依兰茂山。依兰,满语是三的意思。

“鹿山之都”在那里呢?悠悠岁月,抹去了历史明晰痕迹……笔者认为:东团山城,是从古代夫余国沿袭下来的“鹿山之都”前卫守城、撤退卫城。前卫守城:松花江是水上古驿路;东团山城是座落在松花江畔的重要军事咽喉,在东团山内城可以观测到S形江面上游和下游的全部来往船只及四周敌情。根据东团山内城居高临下等地理条件,有利于形成用旗术调动、指挥官兵参战;用烽火台,还可以调动远方驻军参战,使这里的自然环境,容易形成指挥中心。撤退卫城:“南城子”正西无墙,紧密地与东团山外城墙连结在一起。那么在战争紧急的关键时刻,能使“鹿山之都”里的王官贵族们撤退到东团山内城安全之地;守,可以凭借松花江水势、东团山山势—易守难攻;必要时,还可以坐船转移。

四、《鹿山之都》的可贵性,在于自然、人文遗产全有!

《鹿山之都》,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景观。东团山顶,很像我国古代建筑之中守备城的了望台和指挥台;还像我国古代天文观星台。可是,东团山顶的台,不是用积土高起的。聪明的夫余人,是利用东团山的自然优势而改建的。中国古代,特别是黄河、长江流域曾遗留有很多这样用土堆起、顶面平整的建筑物。在吉林市也有这样用土堆起的白花点将台,详见《探索之十》修复乌拉古城博物院。物以稀为贵,笔者查阅了很多中外资料,发现利用自然优势建造的台,只有东团山一座。说明保护《鹿山之都》自然、人文遗产的可贵性、必要性!东团山城修复后,真有可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登台望气,是一种古老的民间习俗,详见《紫气东来》的传说。早在《诗经》中,其《灵台》就有诗句“经始灵台,经之营之。”的记载。相传灵台为周文王所筑:“谓之灵者,言其倏然而成,如神灵之所为也。”周文王修筑灵台主要用以“望氛锓,察灾祥,时观游,节劳佚。”《诗经》中还有《新台》诗,说卫宣公,给儿子娶齐国之女为儿媳妇,为了迎娶新娘,在黄河边筑了一座新台。卫宣公,见新娘非常美丽,留下占为己有。《新台》诗,在讽刺卫宣公的同时,也记述了筑“新台”而发生的变化。在新台上,建有房屋宫殿、台榭等建筑物。《三字经》中有:“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详见《万古和平梦》周幽王点燃20余座烽火台,烽火戏诸侯的解释。《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传说:姜太公在陕西渭水河边上钓鱼,不放鱼饵,是直钩。时间常了,传到姬昌的耳朵里。姬昌知道渭水河边出来一位高人,于是便派出一个小兵去请姜太公。姜太公摇头晃脑曰:“钓啊钓,鱼儿不钩,虾儿来胡闹。”姬昌又派出一个小官,来请姜太公。姜太公又摇头晃脑曰:“钓啊钓,大鱼不上钩,小鱼来胡闹。”姬昌坐着辇来到渭水河边,下辇亲自去请姜太公。姜太公上辇曰:“大王,我老了,请车拉我走。”姬昌二话没说,拉辇就走。姬昌拉辇,走了八百步,回头曰:“老人家,我实在走不动了!”姜太公笑嘻嘻地点头曰:“走了八百步,保你坐八百年的天下。”姬昌一听急了,想继续拉辇。姜太公下辇,摇摇头曰:“天意如此。”详情详见《万古和平梦》!周武王就率领大家在牧野誓师:以周为统帅,灭商纣王。商纣王登上鹿(夫)台之上的高楼,自焚而死。笔者查阅大量历史资料,最后确定:古代民间认为蝙蝠,是多福的象征,所以蝠字则是“福”的同音异写字;鹿,同样是“禄”的同音异写字。所以鹿字则是“禄”位高升的象征。因为古人建鹿(夫)台,是建高官厚禄象征性的标志。所以古人把 “福禄”二字,变成了“夫”字的简洁音。这是把“鹿”音,变成福(夫)音的由来。商纣王选择鹿(夫)台自焚,反射出他死后也想依旧成为霸主,不甘心灭亡的内心欲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