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神话传说,虽然含有虚构和夸张,并带有唯心主义的封建迷信色彩,但事实却和传说,经常混为在一起。根据历史文献之中的这段神话传说,可以窥知在以鸟为图腾的秽、貊、挹娄族人中,卵生传说有着深远影响。橐离(索离)国在进入奴隶社会初期,曾经发生了一次争权夺国的争斗。东明在这次争斗中避祸南逃渡过掩搋水(今吉林市松花江畔大曲折处的东团山),征服了当地的秽人,建立了夫余国。东明的出世,说明东明是太阳神鸟的后裔,说明东明善射是天意!得到鱼鳖相助,更是天意!东明原姓为朱,来到索离国的东方建立福禄有余大业,犹如从东方升起一轮红日,所以当地秽人称朱明为东明。印证:北迁到松嫩平原上的貊族一部落—索离国,在西汉初年,王子东明,南逃到东团山下立都—南城子,与当地土着秽(夫)人结成新的民族共同体—夫余族,已成为事实。夫余古国,在东北亚称雄六百余年。并先后与汉、曹魏、晋王朝有过长期朝贡往来。从出土的文物中印证:夫余古国,养猪、马、牛等畜牧业比较发达。考古学家李文信在《吉林市附近之史迹及遗物》一文中指出:夫余与中原贸易往来频繁,从吉林市龙潭山与东团山之间出土的大量汉代五铢钱、白铜镜残片、陶灶及印有莽朝货泉花纹的陶片,都表明夫余和中原地区经济往来很密切。夫余用名马、赤玉、美珠、各种皮毛和土特产品,与汉朝交换布匹、丝绸、农具等生活用品,以及统治者所需要的精美日用品。从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上判定:夫余国的经济状况,既有夫余人自己生产的生活用品,又有汉朝中原文化遗物。莽朝,是指王莽踢开西汉末代幼帝,登上皇帝宝座,改国号为新莽。

二、寻找古夫余王国都城下落

我国古代城市建设,涉及学问有很多。诸如地理方位学、经济水运学、军事规划学、自然气候学等等,一般都要选择在依山傍水的地方。在战争时期,内城(指挥中心)可以随时随地注视敌情动向。敌人攻城,居高临下,可以指挥防御;在和平时期,内城(站得高,看得远。)俯瞰城区山水,可以欣赏自然风光。古中原,与夫余同时期的汉晋两朝的都城和陪城,都是选择在黄河流域的长安和洛阳,就是因为城周围都有山水环抱,易守难攻。古东北,夫余掩搋水,有通八大江河湖海的交通优势。详见《船厂探智》!夫余人选择在东团山建都,就是因为吉林掩搋水与黄河交通有一样发达之特点。东团山座落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林市帽儿山古墓群保护区之内,两山相距1.5公里。经科学探测,帽儿山保护区地下有古墓一万余座,已考古挖掘376座。根据出土文物与史书互相印证:确认帽儿山古墓群主要是汉魏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政权—夫余国贵族与平民墓地。

《中国东北通史》记载:汉武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建“鹿山之都”,立国号“夫余”。夫余古国是东北亚地区,第一个进入奴隶制社会的少数民族王国。帽儿山古墓群的发现,对于确认公元前:古代夫余人在“鹿山”建“都城”,提供了有力佐证。根据出土文物和大量历史文献证明:“鹿山之都”就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帽儿山保护区之内。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