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太阳神鸟降天子,王恐夺国欲杀之。
掩水鱼鳖浮为桥,东明创建夫国都!

福禄有余源吉林,一方水土一方人。
全民参与护文脉。遗传密码展风彩!

“福禄有余”,变成简写夫余同音异字皆合语,是古吉林城市的遗传密码!揭开“夫堡夕照”历史文脉的价值观和目的是: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拉动城市经济大发展!

 2.jpg

请看上面图,是网上地图,把当时中国最大岛屿—库页岛给能没了。在夫余的余字前面加个提手,可能是现代制图人加的。夫字加个提手,就变成扶手的扶了,就改变了古人意向内涵“福禄有余”的味道了!特别是在夫余县的夫字前边加个提手,就会丢掉2千多年的历史文脉,就可能失去历史文化名县的贵冠。吉林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思维,决不能落后!共同努力吧,中国人!

永遇乐•鹿山怀古

千古鹿山,(来到东团山顶)
英雄无觅,(没看到创建都城的英雄)
福禄谋处。(这里是夫余族、夫余国名、高丽名称的由来)

舞榭夫台,(《尚书•泰誓上》:惟宫室台榭,远望、游观、了望台。)
威仪显赫,(指:夫余国的王宫玉玺,鹿山之都的显赫威仪…… )
化作卵石去。(昔日里的王宫宝殿,随着时间的流失,已化作江底卵石。)

古堡夕映,(昔日:松花江如镜,古堡夕照在江中,很美。)
王去城没,(今朝:王宫宝殿没了。)
创道奇主曾住。(东明南迁,创建夫余国都城。)

想当年、太阳神鸟,(太阳神鸟,指古夫余国的图腾。)
气吞关东如龙。(夫余古国,曾称雄关东全境。)

元嘉草草,(元,最早、第一。嘉,古草,依然在证明历史。)
东明居胥,【依然在的小草(笔者),证实:东明在这建国、建都城。】
赢得秽貊万物。(夫余古国,曾统一了关东全境。)

两千百载,(探古证实:吉林市建城史,至少向前推进2100年以上。)
望中犹记,(可惜,很可惜:今天的吉林人,多数不知道。)
烽火吉林路。(烽烽火火,2100多年。)

可堪回首,(回顾历史)
南城都下,(都城:包括东团山城,于紧密连在一起的南城子故宫等。)
一片神巫雀跃。(笔者,似乎看到“鹿山之都”巫师、军民在欢庆胜利。)

凭谁问、仙境老矣,
尚能复出?(“夫堡夕照”景观,何日复出?)

注:刘学义在8.90年代,此稿就自费打印十几份,献给市政府(包括当时在王百川大院的城乡建委 规划处)等有关单位,其中有吉林市副市长陈福,此稿当时虽然还是很不成熟,但是陈副市长却非常认真的把刘学义文章推荐到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副部长李若松,也就是后来的吉林市文化局 局长手中。

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吉林话旧>>后,刘学义把稿子又送给吉林师范学院 古籍研究所的周克让老师,也就是<<吉林话旧>>的主持人!周老把刘学义的文稿又推荐给吉林市政协委员 吉林市博物馆业务馆长翟立伟老师,经过翟老师逐文琢句的修改后,翟老师又传给刘学义很多历史书籍名称,为刘学义修改<<侃谈鹿山之都>>的文章,增添了确切的历史时代和内容信息,于世纪之交终于定稿!翟老师,并激励刘学义产生 坚持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念!

经周老提写书名<<吉林话新>>后,又经周老推荐到<<吉林市丰满广播电台>>连续播出很长时间!引起了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部主任许力权的关注!许力权主任采访刘学义的<<新闻视野>>节目,荣获全国金话筒 银奖。

市政府老领导陈福副市长,在百忙的工作之中亲自接见刘学义三次,并在台历上记有笔录;市政府新领导,现任吉林市人大副主任韩茹,在担任吉林市档案局 局长期间,曾经多次接见刘学义!为此《吉味文化屋》衷心感谢市政府各届有关领导、专家、新闻界朋友们对《吉味文化屋》坚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十年支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