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中国作家最高版税将过亿 文学现状如何

2011年11月29日 11:53:40  来源:《光明日报》

先是看到韩寒代言某商业品牌的文娱新闻,一知名咖啡品牌寻找到了它的最新形象代言人——作家韩寒。韩寒为其拍摄了主题为“活出敢性”的广告片,韩寒的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发布此消息时,说这是“见证了一个作家成为中国代言费最高的大明星”,据说韩寒此次代言费超过千万元。另一则新闻是,“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28岁的四川籍作家郭敬明再次发力,以2450万元的高额版税重夺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2007年和2008年,他分别以1100万和1300万版税名列当年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名)。

中国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创立以来,郭敬明每年都进入前五名阵容,现累计版税已高达9700万,即将突破亿元。这成为近日文化的兴奋点,文化媒体上不断宣告:“中国作家理应赚更多的钱”、“郭敬明开启亿元时代”,“如果说在十年前,有人说仅靠写作就能成为亿万富翁,无疑会招来冷嘲热讽,当年的痴人说梦如今却要成为现实。”连年推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以及郭敬明即将成为亿万富翁,这表明中国作家从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文化人格方面正在改变过去的形象和特征,中国作家“富”起来了,而且理应富足,作家登财富榜会鼓励更多人坚持自己的写作梦想,更有媒体预言,中国影坛百亿梦已实现,而文坛的百亿梦何时能圆?从这些新闻来看,韩寒千万代言,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作家开启“亿元时代”,文化媒体作为焦点也好,读者网友关注也好,其聚焦的兴奋点,基本上还是作家的财富数字,而作家获取财富的基础、让作家安身立命的文学,乃至文学的现状、文学的命运,却在这种财富的喧哗中,远没有像对待作家的财富那样,激发起媒体和大众热议的兴趣、关注的热情和感应的神经。作家“富”了,我们的文学“富”了没有?作家“富”了,当然这仅仅是一部分作家,或少数作家群体,而文学却远远没有“富”起来。文学期刊尤其是纯文学期刊萎缩、倒闭,“文学人口”下降,大众的文学阅读率下滑,文学日益边缘化,还有人说“文学已死”,这是一个文学贫困的时代……等等,这是我们常说的文学话题。

最近,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着名作家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会上文学评论家雷达也谈到了目前文学的问题:今天这个新媒体时代、数字化时代、图像化时代,文学的存在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在某些领域里,我们的文学可说是落后于生活的,我们的某些文学作品显现出一种贫困,思想上的贫困、精神资源上的贫困,以及自我重复、互相重复,缺乏原创力的贫困现象……我们仍然面临着“文学怎么存活下去”的问题。所以,在我们把文化的注意力和兴趣点集中于作家的财富收入的时候,切莫忘记了文学本身、文学的困境,因为我们的文学还没有“富”起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