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多数学者认为:紧依在松花江边的东团山城,就是“鹿山之都”。但也有专家认为山上无水,全靠奴隶担水,不太现实。笔者认为:东团山城,是“鹿山之都”的守卫之城、和王侯将相的娱乐之城;山下南侧与山城外墙相联的“南城子”才是“都城故宫”;以东团山为中心,城外沿江大小城堡和居民区,都属“鹿山之都”的邑落。东团山城、都城故宫、邑落民居区三位一体,组成“鹿山之都”!“鹿山之都”是南城子呢?还是东团山城呢?一直是专家、学者争论不休的课题。于是,专家学者们开始了寻找古夫余国都城的艰辛之路。
《中国东北通史》记录:“一些学者认为:夫余前期王城在今吉林市龙潭山和东团山的南城子,西徒后的王城在农安。对此,已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历史文献与出土文物互相印证《中国东北通史》论述全部正确,但在具体地点上,讲得含糊不清。是龙潭山和东团山之间的南城子呢?还是东团山下的南城子?觉得地点说得令人感到质疑,不确切。从《资治通鉴•晋纪》文献考证:“‘初,夫余所居鹿山’、‘以员栅为城’。”即然夫余前期王城为圆形山城,而南城子古城,正是圆形山城。由此可知,夫余王城:有前期王城和后期王城之分,前期王城在吉林市南城子,后期王城在农安之说是有根据的、是可信的。《中国东北通史》“鹿山之都”地址的笔误,难道是想包括龙潭山城、东团山城和山下的南城子吗?笔者确定:“鹿山之都的故宫”,就是今天座落在东团山下,与东团山外城墙相互连接的“南城子”遗址。从“南城子”居中偏南的长方形高地内采集到的花纹汉砖分析:这里就是夫余古国那富丽堂皇的“京都宫殿”遗址!夫余人选择“鹿山”建“都城”,主要是取决于自然地理优势。波澜壮阔的松花江水南来北折,一泄千里。右岸山峦起伏,左岸平原开阔。这里不仅可狩猎、可渔禽、可耕种农田、可牧牲畜;而且地势险要,南城子相依、相连在鹿山角下,可攻、可守、可进、可退,水陆交通极为方便。南城子(江的右岸)比左岸(现在的市区)高出5米,不会遭受水灾。当年气势磅礴建筑物,虽然早已不见了,但是不难想象东北亚第一个京都是何等的壮观啊!从帽儿山保护区出土的夫余时期汉墓文物之中,可以分辨出:正是这个都城,首先开创了东北亚文明城市的先河,吸引着大批中原汉人到这里安家落户,促进了东北古代经济快速发展。可惜的是:夫余当时缺少一个制作夫余上河图的人,没有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描绘出来,留给后人。

三、分析帽儿山保护区之内的古城堡:

1、龙潭山高句骊山城:始建于东晋安帝义熙六年(公元410年)。山城周长2396米,是凭借山势而用夯土掺碎石筑成不规则的多边形城堡。山城共有南、西、北三个城门,城内西北隅山坳低凹处有一潭碧水,俗称:龙潭。有专家学者认为:龙潭山城规模宏大,是座易守难攻的山城。而且,又有饮用之潭水,可能是夫余国的“鹿山之都”。但是查阅历史文献:汉时夫余没有在龙潭建山城的记载,东团山城与龙潭山 城的建城时间:间隔有518年。笔者同意否之!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