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大型杂技剧《醒狮传奇》圆满完成首场演出

2019年12月31日 18:21:01  来源:美讯网

12月30日晚,由沧州杂技团排演的大型杂技剧《醒狮传奇》在沧州市荀慧生大剧院进行首场演出。该剧目由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是沧州杂技团在沧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带领下,积极贯彻《沧州杂技艺术振兴规划》在2019年开局之年的又一扛鼎力作。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及有关领导观看首演。

《醒狮传奇》在沧州铁狮“镇海吼”的民间传说故事基础上,结合杂技艺术进一步解构和重塑,讲述了沧州沿海渔民为了守护百姓的福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用血肉之躯和不屈的精神,重塑狮魂,唤醒睡狮,最终战胜以恶龙为代表的邪恶力量的故事。故事共分为《春祭》、《出海》、《盼归》、《闹海》和《醒狮》五场。

图片1.png

本剧编剧赵宪坡认为:该剧在剧情上演艺的是沧州的民间故事,巧妙地将“狮城”这一地域文化符号和“舞狮”这一杂技艺术元素进行完美的契合,展示了沧州的文化和杂技;同时这个故事也通过高度浓缩的艺术形象,将中华民族比喻为在沉睡中苏醒的东方雄狮,诠释了尽管饱经磨难但仍顽强不屈的伟大民族精神。

图片2.png

本剧总导演胡雅莉介绍,本剧将中幡、3D空竹、双人环舞等十多项杂技技术融入故事情节中,并综合舞蹈、音乐、戏剧等多重艺术元素,助力剧情跌宕起伏,既有温馨感人、也有惊心动魄,既有人性光辉、也有英雄颂歌,既有风情浓郁的沧州文化、也有慷慨壮阔的民族情怀……相信观众们不仅会被引人入胜的情节所吸引、为精湛的沧州技艺所惊叹,更会为故事背后蕴含的深刻文化和精神内涵所感动。

图片3.png

剧中的杂技演员为沧州杂技团骨干演员,其中多数都是获奖优秀演员,具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不仅要完成各类高难杂技技巧,更要在舞台上通过戏剧节奏、人物性格、肢体表演等剧情表演的把握,将观众带入剧情。现场观众对演员们的精湛技艺和精彩演艺报以热烈的掌声。现场观看的专家也对剧目给予了充分肯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观众的热烈反响和专家的认可,是对剧组全体演职人员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艺术坚守给的最高褒奖。

图片4.png

沧州杂技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艺术生产和演出过程中,不仅排演内容讲述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立足展示沧州文化的基点;而且在首轮演出中全面实施惠民票价,对英模、优秀工作者、沧州好人、退役军人等给予了零票价优惠,更是通过集赞兑票活动唤起了青年观众对民族艺术和民族文化的关注热情。通过创排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全团上下积极践行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明确了“艺术为民、展示沧州”的艺术初心。

2020年1月1日、2日《醒狮传奇》首轮演出精彩继续,欢迎广大观众前来沧州市荀慧生大剧院现场赏沧州杂技、看沧州故事、享艺术为民。

图片5.pn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