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职场“坏人哲学” 如何玩转职场

2009年12月30日 09:32: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职场潜规则第十条:别人对你越坏,你要对人越好。

很多人都信奉一句话——“做真正的自我。”于是在职场中,新人们好不掩饰自己的喜好,开心的时候就笑,难过的时候就哭,烦躁的时候就发脾气。别人对你好的时候,你也对人好。别人对你坏的时候,你对人更坏。这些做法,在表面看来当然没有问题,甚至还是传统教育所推崇的。可如果你身体力行了,时间一久却会发现,自己已陷入职场泥沼。你对情绪不加掩饰,所以周边的人都知道怎么调动你的情绪,人们可以轻松让你笑,让你哭,甚至让你去对着上司发脾气。你待人接物也不加掩饰,但你以为好人的,却会背后害你。你大加针对的,更是对你刻骨仇恨,到了最后,职场里竟然没一个人能够团结。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们将职场看做寻常生活,把职场里的人都当成了朋友,所以才想做真正的自我,不想去掩饰。但职场中交流的是利益,所有人和你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对手关系。如果你将职场里的人都看成敌人,就会明白问题所在。不掩饰自己的情绪喜好,就会给敌人利用的机会。对人过于好,会令敌人伪装成朋友害你。对人过于坏,会给自己树立难以估量的仇敌。总之,你是在群兽伺立的地方,身边是随时把你吞下肚子的敌人,如果你做真正的自我,就会露出破绽,让人有可趁之机。唯有掩饰自己,隐藏自己,才能保得安全。要在职场上做变色龙,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循序渐进,而第一步必须做到的,就是学会对人好,尤其是对坏人好。这是简单而有用的。

1. 坏人没有坏报

俗话说“好人好报,坏人坏报”。但这句话却是广大人民的美好愿望,并不是真的。我们经常通过新闻看到坏人有恶报的消息,既然能成新闻,自然是少见的。思想家们说“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意思是小坏人会受到制裁,可大坏蛋则有大成功。时至今日也是如此,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成功者品德不一定好。可他们却控制着生活中的各方各面,是驾驭我们的人。所以坏人有坏报这句话是没有根据,也不合逻辑的。如果真的要分析起来,恐怕坏人有好报,好人有坏报才对。昔日中兴国度,呕心沥血的曾国藩、李鸿章等人被历史诬为卖国贼。而真正的汉奸、抛妻弃子的胡兰成却带着大文学家帽子安然老去。世界是不公平的,品德拯救不了哪个人,所谓天道更是难以作用到每个人的身上。当你明白坏人往往有好结果这个事实,就应该懂得,是不该去得罪他们的,谁会傻到去得罪自己将来的上司呢?再没有远见的人,也应该看到这一点。

2. 别人对你坏,并不一定是恨你。

别人对你坏,是在恨你么?这一点很值得注意,因为别人对你好坏,和他恨不恨你是无关的,只在于对方本身的性格。有些人性格恶劣,无论对谁都是很差的,这不代表他恨谁,而是无差别对待。恰恰相反的是,如果哪一天,这个对谁都很坏的人突然对你好了,那才是可怕的事情,可能从这天起,他就恨你了。新人们进入职场,一旦遭遇别人对他不够NICE,就开始忐忑,感觉自己是得罪了人,别人拿自己当敌人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人家对你坏是无需理由的,对你好才需要理由。所以,当别人对你恶劣时,不用太紧张,更不要因此记恨(记住是可以的)。考虑到对方一视同仁,自然有其他同事去对付,就不用费自己的精力了。在面对一个不友善时,要分清楚究竟是为什么。如果是对方习惯性恶劣,那就不需要理会。如果是你侵犯了他的利益,占据了他的地盘,就要小心了。如果你和他有相互不可能共存的利益牵涉,那你们就是天然敌人,他是恨你,而不是对你坏。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处理。恨你的是不可调和,只有战斗,但对你坏的却不一定,别让他发展到仇恨。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