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侃谈鹿山之都

重新为吉林城市定位

2010年05月12日 16:1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吉林市大约经历了五个历史阶段:

1、源兴阶段:公元前841年西周共和,至公元前108年,是秽族、貊族、挹娄等族的邑落时代,一共延袭733多年。

2、源盛阶段:公元前108年至公元345年,是“鹿山之都”时代,一共延袭450多年。

3、延续阶段:公元345年至1675年是延续阶段,一共延续1330个年轮。

4、兴盛阶段:1675年至1954年,吉林成为地方中心城市的历史,一直沿袭到1954年省会迁移长春,一共延袭278个年轮。

5、发展阶段:1954年至今。

吉林市的建城历史应该从汉武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算起,到现在2001年(文章定稿)已有2109年历史。

十二、用发展的眼光去研究历史,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

残酷的历史教训是沉痛的!历史事实告诉人类:背叛自然社会规律法则,后果是严重的、是不堪设想的……看:古朝鲜、古秽貊、古挹娄、古夫余等部落并存的历史,就是安居乐业的历史。再看:夫余吞并秽貊和挹娄,高句丽征占朝鲜的演化过程,就是一部苦不堪言的血泪战争演变史。说明今天的南北朝鲜: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对话,着眼共同利益,防患于未然的意义所在。笔者坚决地反对以任何借口,而发动的各种各样战争。笔者更加坚决地不赞成:用狭隘的民族主义世界观,去研究历史。否则,没有任何意义了。假若人类都象巴、以一样,用狭隘的民族主义世界观,去对待世界,去干扰人的生存空间,那么战争就会永不结束……笔者也非常不赞成犹太复国主义!假若人类都象以色列一样,用狭隘的民族主义世界观,去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去翻过去的旧皇历。那么,人类的恩恩怨怨就会变得没完没了。何况是: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前的旧帐呢?……冤冤相报何时了?……
为此: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历史上兵骞铁马的悲壮……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世界和平与人生意境……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兵戎相见,就是强奸民意的大鱼吃小鱼。强者,流氓也……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国家统一,是一个政治概念,是指一个政权控制的地域而言的。人类应该在理性上:感悟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对话,着眼共同利益,早日消灭世界上一切争端的意义所在。

回顾中国历史:秦始皇修万里长城,是为了防御匈奴的侵袭。然而,到了汉朝,长城却阻止不了匈奴的一次次入侵。汉武帝,派出小将霍去病去反击,转危为安。因为刘氏皇宫里,具有东方朔、卫青、霍去病等智多星、军事人材,所以胜利“果实”不断扩大。秦朝长城筑万里,防御单于入侵袭。刘邦称帝得天下,姻盟难阻草龙飞。(妹妹、女儿远嫁合亲,匈奴入侵依旧。)

刘彻杀吾赢民心,(大义灭亲,杀了外甥金吾子。)小事做细立天候。(为民除害,赢得天下百姓的心。)景逵从戎援卫青,(国难之际,民间游侠率队抗匈援救卫青军。)平叛匈奴扩疆土。(汉武盛世:得民心,得天下。)这是笔者学习汉史,一点感悟。大汉军队远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变成了北战匈奴,南平百越、西占大宛、东征朝鲜的局面,几乎全部结束了周边国家的干扰。然而,这一成就:是在成千上万的人牺牲生命的前提下,换取成功的。古今中外,人民反对战争的例子,举不胜举。感悟《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的传说,就能感受到战乱、防御战争,给民间带来的灾难与痛苦。《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的传说,虽然是被压迫的人民:人文的放大、神化孟姜女,栽赃陷害秦始皇的民间口头文学。但从塑造的孟姜女这个弱女身上,就能悟出人类追求人道主义精神!显示出社会最底层的百姓:无畏强权、强暴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是穿透历史情感的向往和平。(详见《传说集》结束语)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