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要之,不滞于思,不昧于理,不失于法,兴之所至。

  作画贵在气质,而气质并不抽象。首先要具备人类普遍的感情、达观的气度、开阔的胸襟。

  韵者:微妙、隽永、内蕴、化境、味外之味、画外之画,难于言状,诚如老子所云:“道可道,非常道!”

  犹如味道之鲜者:糖甜、醋酸、盐咸、姜辣、黄莲苦均可感可说,然味外之味一一鲜者则难以言状。鲜味一如韵味也!

  习气不等于面貌,面貌不等于风格。格高最难求。

  “品格”是画品和格调,涉及人品和人格。

  创作贵在创,“创”重意,“作”非造。

  创新是手段,不是目的,新与旧是相对的,审美活动中的关键是美与丑!

  “潜意识”或“梦幻”,建构于“经历”,提高在“读书”,才能浮想联翩,发之成文(广义之“文”)。

  笔头功夫赖于学养,届时神往意会,随笔生发,渐臻文质俱胜。

  “画什么”、“怎么画”,因果不能倒置。“行成于思”,而艺术感亦成于思,任意涂抹毕竟主意在先。西方野兽派任意涂抹追求的是色彩鲜明强烈,绝非动物本能的冲动。

  我们所强调的“真”是原汁原味的真,正心诚意的真,气质俱胜的真,谓之真趣!真意!真气!真思卓然!

  立意在先,行成于思:凡事“三思”不等于犹豫再三。时光不等人,多犹豫不如多实践。

  多实践,少败笔;多实践,巧思在其中。

  黄河流淌着中华千年文明。它包含了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和民族认同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