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综合艺术来自西方,有科技设备条件就大行其道,偶尔也刺激了我的五官或触觉——如果有点意思的话。

  然而革工具材料的命不等于革传统的命,技术革命不等于艺术创新,艺术创作和欣赏毕竟是一种“觉与识”互为的游戏。而创新的主心骨是适合领悟的“真情、善意和美感”!

  现代创作中有反对预设答案而玩形式游戏的,通过任意材料,或连续或堆积或凑合,任意泼洒涂抹,或制造虚幻假象,把自己的偶兴附加在一些自认可以为艺术品的物件上,这种艺术往往强调过程中的发现和材料的应用,无意于结果意义,把答案变成谜语,让观众去解答猜测并乐在其中。

  但也有画家反对传统的造型,把希望寄托在不断寻求和变换新概念,因此也往往昙花一现,且每每冠之以“概念艺术”,却永远处在概念之中,它让观众“认知”而难于“认同”。

  电脑时代造型和设计每多“鼠”与“像”的关系。鼠标可以捉弄形像、转化形像、创造形像,犹如执笔作画得心应手。这是人决定一切:像内靠电脑储存,像外则凭人脑积累。期待早日摆脱“鼠辈”操纵形像,或手触,或目注,或声控——

  我想,近来缺少的正是朴实、纯情、率真之趣,艺术要能够渗入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社会需要的不是那些无关痛痒的矫饰绘画,或虚幻妄然的作品。

  同样是梦:积极面是兴奋、理想和希望,为了美梦成真而追求、进取、向上;消极面是悲恸、恐惧和失落,为摆脱恶梦而压抑、空虚、渺茫。

  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是当今世界的浪潮,且不论经济,而文化则永远应该多元。即使世界发展成为地球村,通用一种语言,但艺术的表达则永远不可能使用一种语言。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