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真善美,首要是真:真实、真意、真诚、真赏、真切才能感人,真思才能卓然。

  英国画家理查德?汉密尔顿在1 957年列举了流行艺术的特点:“普及的(短期方案)、易忘的、低廉的、年轻的(对像是青年)、浮滑的、性感的、骗人的玩意儿、有魅力的、大企业式的、批量生产的。”据记载,这是他针对四五十年代推崇的崇高艺术而身体力行所作的结论,自有高见。

  联系孔子观水有道“浅者流行”,未识当否?

  随着时代的快节奏、高效率,带来社会的飞跃变化和发展,麦当劳、肯德基、比萨饼……以致“快餐文化”的流行,请容许我略作梳理:嬉笑和怒骂,参与和抒发,冲动和渲泄,撒泼和狂野,暴发和张力,冲击和挑逗,从荒诞怪异中求感官刺激,从戏谑调侃中求心理调节,从恐惧紧张中玩心跳,从无病呻吟或错乱梦呓中去玩味……每每形成时尚。

  此间有西方文化的影响,但也不乏艺术性灵使然,匪夷所思!

  目前西方现代派正冲击着国画,产生了一批中青年为主的新潮力量,从形式到形式,热衷于形式构成,追求哲理的描写,内在意念,朦胧意识等,国画的模式在变化,也有变质的。

  世界是缤纷多彩的,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要保持民族特色首先要较充分的认识和掌握,要自信、自尊、自强!要有远见。

  “现代”的观念比较模糊,人们的理解往往伴随着科技和物质的因素,这又往往叫人们把目光注视到美国、欧洲、日本。注视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随着时间的推延,现代可以成古代,古代又可成现代,后代又可成现代,只能相对而言,质言之,能为当代人欣赏并推广就是现代艺术。不能说是西方的专用名词。

  因此,国画同样存在着现代性且更具生命力,和西方现代绘画是交融互补而不是统一混同的关系。在各自的基点各显神通。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