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欣赏之趣在于接受,更在于发现。山乎!水乎!见仁见智,惟静者先悟之。观者,作者,均自然而然,不期然而然,盖天机之勃露也。

  乐天吾所求。父母赐我一副欢喜菩萨相,谬受诸好称道。常言: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知足常乐”似乎成了我的人生信条!因知足而自适,因知足而忘忧,陶陶然、欣欣然能不寿康乎?

  然“知足”非“裹足”,每临教席而知不足;每临学海则更知不足。知难而学,学而致知,知而解惑,如是循环往复,乐在“遇险而脱险”之中;乐在积学和增知之中!生活在“追求”与“知足”这一对矛盾而融洽的良性循环中。

  先祖仲尼有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

  于事于艺,务实为本。盖余所宗,碌碌大半生或有业绩者,均缘由于斯。不平常业绩往往来自平常心。

  看詹旭刚在奥运会一举之下,独占鳌头,拿下金牌,这一举包含了多少年的努力和汗水!

  联想1987年于汉堡艺术学院讲学,在当场示范表现时提及“下笔看似快捷,犹如奥运会上挺举,成败在此一举”,即所谓“台下十年功”也。

  画人多有好酒者,酒到七分,兴冲冲,欣欣然,最少得失顾虑,如临春风,思绪浩荡,下笔似有神助,故每多佳构出现,东坡所谓:“酒气拂拂从十指间出。”而抱石先生有印日:“往往醉后。”韩昌黎诗亦云:“所以欲得酒,为文俟微醺。”

  然不爱杯中物者亦大有高人,每当欣然命笔,“素以为绚”,佳思妙想,匠心独运,且陶陶然自适于所造之境中,当斯时,往往画到出神如入醉,谓之:酒不醉人人自醉,同属一个“醉”字。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