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曩年温岭石塘多才而富灵感的同仁郭 修琳,于海边漫步沙滩,偶见一拳顽石如 罗汉,兴来拾置案头,朝夕相对,犹见千里老友孔福之憨态也。丙寅春日趁来杭之便,惠赐本人,谊深礼重,能不大喜!妙哉得吾形神,见者无不同感。

  遂即兴对石写生《醉仙》一帧,可谓:看似酒仙原阿福!大凡富于想象之艺人,每每放意相物,见物见人。郭兄味像取石,念友之情,心物相印,得千里神驰之妙。

  本人作为一名山水画家,乐于做导游,铺呈如许作品乃“游心之所在”,如蒙接受则请随我一起游览其间,体察其中。

  能潜移默化地净化心灵是我的衷愿!

  我爱行云流水,爱其生气流动,无塞无虑,无碍无际,所谓云行雨施,海阔天空。

  我爱画云,因为——

  山水得烟云而秀媚,无云则徒具形质,失其灵秀。云烟飘忽,舒卷无定,或衬奇峰,或锁山腰,或浮水面,掩映其姿,烘托其势。

  云者气也。气本无形,气聚而生,生生不息。云以气则生,人以气为寿。云气是山川精神之外观,空间意识之强化。

  云气能体现高远气质,是故逸情云上,放情云外。

  我爱画水,因为——

  激情如水:犹如大海或大潮,波涛汹涌,喷薄激射。

  心静如水:平平和和,犹如一泓清澈的寒泉,深沉恬静。

  豁达如水:犹如大江大河,大湖大海,汪汪洋洋,辽阔无涯。

  我这是不拘一格,倾诉自己的情感。也不能说专门画水的,我也不能老是拘泥于水的这种范围,因为艺术的世界是千变万化的。天真好奇带来的各种感触,激情来了,能不像水一样化作天花?

  宇宙的本质在于造化,大自然生生不息谓之“造化”。山水画能结合天地之化即为“化境”。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