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近年美术活动出现了相当活跃的局面,同时也出现了一股偏离传统精神、现代意识及生活感受,一味注重形式的变革,矫揉造作,导致对内容的漠视或回避或歪曲。

  也许是循环规律,九百多年前苏轼也曾忧虑:“近岁朴拙之人愈少,巧进之士益多!”

  无独有偶,西人贡布里希曾借题发挥,在评黑人雕刻时说:“他们的作品具有的却正是欧洲艺术在长期追求过程中似乎失掉的东西——强烈的表现力、清楚的结构和直率单纯的技术。”

  时代新潮、科技革命、网络、数字……日新又新的行为模式,竟至行为的艺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艺术,经常自觉不自觉的出现了多元思维,在无所适从之下往往把自我置于边缘状态。

  出自对一体化趋向的逆反,站在边缘上既想东张西望又不屑一顾,不愿隶属于那一门而宁作另类。其优点是善于自我观照,注重本体精神,个性张扬。其不足又往往缺少群体精神和使命感!

  艺术水平、艺术模式跟在别人后面永远也跟不上。只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就要充实完善。有的人可能认为我落后了,只要我认为自己不落后,是把传统和现代融合到一起,我就走自己的路。

  艺术虽然是在游戏中产生的,但是要善教化,助人伦。当前这个艺术太过于注重形式和工具材料的个性,怎么样贴近生活,对人本身关注太少了。

  综合艺术启始于西方发达国家,有强烈的原创精神和平实的工具材料设备条件,则大行其道。

  时代新潮,科技革命,网络数字,交流互补,行为模式日新又新,一体化、多元化、边缘、另类……

  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艺术,经常自觉不自觉的进入了多元思维,每每把自己置于边缘线上,这也许是对社会一体化趋向的逆反,站在边缘上既能东张西望,又可不屑一顾,静观本体,自我观照,这是一种现象。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