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辛巳季春与童中焘、况达二位薄游西北宁、青、甘、陕诸地,即景生情,每诵王摩诘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警句,然亦不乏大地荒漠化之忧危意识。润而能化,旱亦能化耳!书生意气,徒呼嗬嗬而已。

  广阔无际的大海往往被人们比喻为知识学问,为人处世,万事万物,前程远景等等。而人类的精神生活始终是以“观”为主要方式,人们常说学海无涯,总是希望自己的知识要广,心胸要阔,前程更要远大。

  悟的前题是感,感的前题是观,观无涯寄意在为人处世要看的远、看的广。无穷的知识和力量等着你。

  我是画人

  造化没有给我翅膀

  同样可以向长空翱翔

  仰观太空上苍

  俯察万物沧桑

  望秋云

  神飞扬

  临春风

  思浩荡

  凭我神思遐想的翅膀

  驰骋挥洒宇宙大地的无尽风光

  此乃老夫聊发少年狂之谓也!

  我们要强调的是艺术个性、时代激情和社会使命。

  任务在向我轮番挑战,而我也毫不怀疑自己迎战的能力。至于重担压身,则需量力而行。

  值此千年之交,辞别辉煌的一九九九,新千年的伊始,欣逢龙年大吉,满怀祥瑞,借此聊表心愿:一元复始,十分春光,百花争艳,千年同庆,万象更新。它象征着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而当前艺术的特点是融会贯通,多元并进。我虽已虚度大半辈子,然还想多学点东西,多画点画。如果说区区小我能在多元大潮中归属一元的话,则它是元元本本之元,力主本体意识,更重本土意识、群体意识,或云:吾道一以贯之。

  强调艺术个性,不排除同仁的即兴合作和志同道合者的协力巨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