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科学·真理与谎言·诡辩——驳斥徽州改为黄山市、拒绝恢复徽州与原省辖黄山市的几条理由

刘晖/文
2009年11月03日 16:2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1987年,徽州的—些人为了抢夺省辖黄山风景区的管辖大权和黄山市的牌子,提出了几条理由,制造“大黄山”舆论,鼓吹撤销徽州搞大黄山市。在撤销徽州设立大黄山市后的十几年实践中暴露出一系列严重弊端,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严重危害后,全国上下、安徽省上下一致呼吁恢复徽州、恢复原省辖黄山市时,有些人又抛出这么几条理由,拒不恢复徽州和原省辖黄山市,这几条理由究竟是什么,能否成立,请看:
(一)黄山自古属徽州,徽州不可没有黄山,黄山不可离开徽州。
(二)黄山与徽州分治,黄山就成了孤岛,失去了依托,只有屯溪才是黄山的依托。
(三)太平县改为黄山市是小马拉大车,徽州改为黄山市是大马拉大车。
(四)黄山与徽州分治,就是人为地把黄山自然景观与徽州人文景观割裂开来。
(五)屯溪有机场、铁路,所以要把大黄山市政府驻地放在屯溪。
对此,本人以事实作依据,逐条予以反驳。

(一)关于“黄山自古属徽州”问题 徽州的某些人提出:“黄山自古属徽州,黄山不可离开徽州,徽州不可没有黄山”,并以徐霞客的一句话“薄海之内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矣”为依据,反对1983年国务院设立的省辖黄山市,反对恢复1983年的省辖黄山市和成立以“两山一湖”为格局的黄山特区的建议。笔者认为:
(1)黄山属于全安徽、全国人民、全人类。国之瑰宝黄山是中国着名山岳风景名胜,1990年底又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因此,黄山属于全安徽、全中国人民、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它既不属于徽州,也不属于太平(县)。
(2)黄山自古属宣州、徽州、池州三地,并不属徽州一地所有。从地理上看,面积154平方公里的黄山坐落在皖南宣城、徽州、池州三地区的交界处,处于皖南的地理中心,具体位置是在太平县和歙县之间,黟县、休宁不沾边。黄山四大门:南大门在原歙县汤口,东大门、北大门、西大门都在太平县,若按县界分,黄山光明顶、汤岭关、乌泥关以南为歙县,以北为太平县,黄山精华景区北海、西海均在太平县境,黄山景区四分之三在太平县境。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