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什么是中国画

——把握中国画的核心要素

宋桂安/文
2011年06月27日 10:04: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宋桂安艺术专栏  

什么是中国画,用一两句话似乎还难以概括。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首次访华,被带到桂林国际旅游批发城参观,那里有很多农民画的国画,是一个行画的市场,克林顿竟然是第一次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见识了中国画。外国人不知道什么是中国画,在情理之中。而中国人呢,也不见得人人都知道,不说普通百姓,就是一些画画的人,恐怕也不明白什么是中国画。有的人画了一辈子的画,只知道自己在画画,画的是不是中国画,还不好说。有的人明白什么是中国画,但不敢说,如果说了,或说透了,而自己又达不到中国画的要求和水准,反倒是把自己的饭碗给砸了。

中国画是1+2,这1+2并不等于3,而是对于1。

中国画是中国画的本体形式(笔墨和造型)加中国书法和中国文化艺术内涵,等于中国文化的载体。中国画,实质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它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画画,它不仅仅是画了什么画像了什么。中国书法也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要将它专列出来,意在强调中国画不能离开中国书法。而书法,则可以离开绘画,但都离不开中国文化。

通常所说的中国画,除去题材不论,仅就表现形式而言,包括写意中国画和工笔画和白描(线描)。我们认为,工笔画和白描实际上是壁画在纸上的延续,严格地说,它还不能全面代表中国画。而只有写意的中国画,其以书入画的特性,才更彰显中国画的特色,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画。本文所说的中国画,即是写意的中国画。

写意中国画发端于唐,至宋元强调以书入画,文人画兴起,题诗于画,诗书画并茂,于明清大盛,青藤、白阳、八大、石涛、石溪、板桥,大家辈出。至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陆俨少、承前启后,各臻其妙,蔚为大观。

要欣赏和学习中国画,必须要弄懂什么是中国画,换句话说,就是要了解中国画有哪些特点。我们认为,应从以下七点来把握中国画的核心要素。这七点本是相互贯通相互渗透的一个整体,为表述方便,只好分而论之。

一、 所用工具材料的特殊性奠定了中国画独特艺术形式的基础。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是过去中国文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写字和画画都离不开,现今有墨汁了,砚似乎成了摆设品。其实不然,行家知道,砚其实很重要,它与墨同样重要,现今最好的墨汁也比不上好墨好砚磨出的墨好使,磨出的墨,浓的不滞笔,行笔畅快,表现在纸上没有火气,一派温润,而浓墨遇水而不漫散,能稳型顺意。瓶装墨汁不可作焦墨画,滞笔而火气重,调水后又易涣散。李苦禅画鹰,重墨带水画鹰背羽毛,笔重黑亮,笔痕清晰。造假者不明此理,用瓶装墨,黑是死黑,不见笔痕,浊气满纸。磨的墨,淡能透明而稳重,齐白石画虾,使用淡墨画虾身,重而透亮,临仿者用瓶装墨,淡虽淡,却不稳沉,漂浮纸上,少了份量感。过去有用绢素作画的,多偏于界画(工笔)因不渗墨,易掌握。而写意画后来多选择用宣纸,而且是生宣纸,专门取它的吸水性强和渗化效果。画枯藤能落笔而成,不加任何修饰便能惟妙惟肖,画迷蒙景象如烟云、水雾等特殊效果,用油画的材料很难达到。宣纸,大大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张力,如果没有了宣纸,中国画将大打折扣。宣纸除了质量有讲究之外,还有新旧的讲究,新出厂的纸作画易生火气,陈年旧纸火气已退,作画写字沉静润泽。百年旧纸,一纸千金。

中国画用毛笔作画也大有讲究,画山水有画山水的笔,画花鸟有画花鸟的笔,画人物有画人物的笔。写意画家往往能一支笔便能作完整幅画,当然并不是说不能中途换笔。毛笔的特性又决定了中国画的特殊韵味。一支圆锥样的毛笔,它能散能聚,铺开用能以墨块表现块面,聚拢用画出各种流动的线条,用笔的方法不同,能点出原点、椭圆点、三角点、空心点、点中点、马蹄点、草丛点等各种不同形状的点。毛笔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更重要的是,它的点、线表现方法具有书法的韵味和魅力。如果离开了毛笔,不可想象中国画还有没有韵味。

近一二十年,不断有人想在中国画的材料上打主意,抛弃毛笔,用喷壶在纸上喷颜色,用洗洁精调和颜料、墨汁涂刷。结果,中国画的韵味丧失殆尽,杂耍一般,欺蒙外行终被识者唾弃。

二、 中国画是写的艺术,强调写的特性。其作画过程的书写性,而区别于其它画种。

写,是中国画最主要的形式特征。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主要体现在这个“写”字上面。很直观地说,中国画作画的过程,不是在精工细描,不是涂、刷,而是如同写字,一笔一笔地写出来。画一棵树,把笔高高提起,肘腕悬起来,如同写行草,心存树形,大胆落笔,几笔下去,顷刻而就,不事修饰。画一座木屋,如果工描细涂,还不如去做建筑设计师。中国画的韵味在于处处见写之痕迹,信手拈来无拘无束,表现出一种随机而发的逸气。黄宾虹曾经说过“画法全是书法,古称枯藤、坠石之妙,在于笔法有力,刚而能柔者为最上品”,又说“自书法失传,古人用笔存于篆隶。故画笔以金石家为上”。作画亦如作书,痛快淋漓的书写意味,逸笔草草的书写过程,与书法一次性完成的时序性遥相呼应。胆气、才气、灵气全于挥写中表现出来,有迹可寻。元代书画家赵孟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