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一切表现艺术都是“人之情,感于物而动”,(《淮南子》),而千变万化的大自然总是无偿地给敏感的艺术家以启示和滋养。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易经》),在人则情,关健在于艺术家有否旷远的视野,高远的求索,天真的心态,静洁的思维以及传统的精神去体察去抒发。

  拥有丰富的学养,对周围事物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留住天真的心态,使艺术才思永葆活跃的生命力。

  一切知和识、文和艺,都来源于对生活的感受,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具备下生活、写生活、感悟生活而有感而发的“秉性”。

  中国国画艺术以东方艺术的代表屹立世界艺术之林,可以最大范围地满足人类的审美要求和占有欲望(收藏)。其丰富的线条艺术和文学性、诗意化等可资它种艺术的充实和发展。

  画须得神,而神必托于气乃生。气之大者神亦足,故画不可无气;气依势而立,依笔墨而显,势之大者气亦大,笔墨之妙者气亦活。故画不可无势,不可无笔墨。

  气者:天地万物之生机,气聚则生,散则死,有聚有散生生不息。所谓元气、神气、气韵,气象,气息、气局,气机,气格、气度、气势、气质等等,以及气象万千、宇宙万物、风云变态、行云流水等,都是气的作用!

  气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第一要素。

  势者:是力量的表示,动态的感觉。

  气聚则生发种种效应:运动、收放、走向、倾斜、奔腾、飞扬、张力、气势;左右回顾、上下呼应、前后相随、高低相倾皆为“势”。它有着赏心、摄魄、振奋、威慑或舒展的感染力。

  展纸运笔,如脱缰奔腾,疾笔急就,然每多流滑无力失之气骨,末得笔气先沾习气。反之,刻意求精者,举棋不定,优柔寡断,唯恐败笔而失之滞凝,意脉不贯气势不通。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