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养吾浩然之气,气可鼓而不可息,才能扭转乾坤。是故补气天地,无所不通!

  题《黄山揽胜长卷》:黄山兼以巍峨奇特之峰,苍劲多姿之松,波涛起伏之云,冠踞众岳。

  是岁壬戌复为登临,斯时,山高风疾,悠悠作御风神游。下瞰奇峰罗列,峭壁错落,苍松虬干,危崖悬结,烟霞出没,云海雾纱。时松石、松云及云峰交相辉映,变幻千奇。余虽六上是岳,犹未足畅游也。

  题《峨眉雪韵》:甲子初冬有幸登眉山胜境,未临绝顶已喜见西岭千秋雪韵。是日云光掩映,小雪轻拂,似觉肝胆澄澈,心意怡适也。

  戊辰大暑日,信手记取斯时清冷旷远之境。

  题《雁荡上折瀑》:先祖有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盖山川性灵与仁智者相仿佛是也。雁山多崖岸险壑之胜,然非贤者心胸所依。山水寄情每在心胸坦荡,虚怀若谷,谅非妄言也。

  题画:峄山在山东邹县,先圣登东山而小鲁,即此山也。为秦始皇东巡登山刻石记功于此,山势高耸独秀,山体多孔穴,累累巨石一如女娲遗漏。

  己巳秋游于此山,山气欠佳,得悉久旱四载,憾甚。兹借李贺佳句遣怀: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题清初广东麦文震山水卷:限于浅识,余不知麦氏其人,论者称岭南名手。今观此帧颇惊其健笔恣纵而苍润圆熟,似出石谷家数,而远绍一峰,而其气格犹见出入吴浙石田、蓝瑛藩篱,巾带衣冠,抑偶得欤!未敢轻议。

  题王伯敏逸品《笔砚图》:“桌上清供,案头耒耜”,半唐老人书斋生活以笔砚为友。六十余年朝夕寒暑耕耘不辍,孜孜多鸿文,信手拈来即图画,性情使然,学养使然,壬午仲起漫笔。

  曩年曾求乾良先生为治二印,每每有感而复刻,有增益,遂成是谱,分朱布白各得其趣。题林乾良“尊受”印谱。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