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影”与“象”的交响

-------解读艺术符号和心灵

叶星千/文
2015年07月09日 10:01: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叶星千艺术专栏   

一、从我家餐桌看---“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这应该是30年前的事,我刚刚认识法国姑娘,也就是我现在的太太,我们认识不久,她就把我带到她们朋友家的一个晚会,请我们吃饭。朋友家的餐桌是一个可供8个人就餐的长条型餐桌。法国人就餐一向讲究礼仪,就餐时,男女主人各坐餐桌两头,家中其他成员或客人在餐桌两旁,按从女主人一侧向男主人一侧重要程度递减方式排列。非常丰富的晚餐摆放在用餐盘中,而桌面上只能存在一道菜,撤去前一道,才能上第二道。一般第一道菜是开胃浓汤(soupe),然后是冷盘(hors-d'œuvre),接着才是主菜(plat de résistance),中间吃一个冰淇淋,然后再吃二道主菜,最后是甜点(dessert)。餐前喝开胃酒,餐中水产和禽类菜配干白葡萄酒。肉类菜配干红葡萄酒。

一想起这些好东西,我就不禁想起我当时好笑的行为。就餐过程中,主人倒酒给我,主人是不会强行劝你喝酒的,他们对客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视。到晚餐后,主人看我吃不多,他们觉得自己很内疚,可能是我吃的不习惯,很表示歉意。其实那是这样的呢?其实是我自己想要但是不好意思再开口要而已!你就别说,够了,够了,不要,人家就再不倒酒给你,吃东西也一样,你说不要,他就不再给你。每次主人给我倒第二杯酒时, 我总是习惯非常客气地说:“不用”。没想到主人真就不给倒了,弄得我自己就更不好意思再去要第二杯、第三杯酒了。大家可想而知,晚上我回到家,自己却还饿着,一劲儿的后悔:自己那时怎么不再去要呢?再细想,这也怪不得我!那是因为我们的文化、风俗、习惯不同所导致的啊!

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一直传承的是儒家思想。贯通的礼节也是,做人要低调、客气,懂谦让、重先后、假绅士。在中国大陆,往往用餐情况整整相反。对于两种不同的文化渊源,对于“选择”的理解有根本性的民族差异。吃饱、喝足是中国人待客热情的象征。而对于法国本土人来说,我想用餐多少,是我自己决定。这样主客都能达到舒舒服服的进餐效果。

还有一次我在法国家里接待我们中国大陆来的爸爸妈妈的亲友,我太太给亲友每人倒了一杯白兰地酒,送到客人手里。突然我爸爸叫我,不高心地对我说:“你媳妇怎么这么小气!给人倒酒怎么倒这么一点 ! ”原来是我太太按照法国习惯,将酒只倒进了杯子的20%。我就马上做了解释:中法生活的差异,你如果还要喝,自己就顺便倒。

中国酒桌文化一向是喜欢“强加于人”的,而西方餐饮文化,更多了些自主和随意。一切都得由你自己自我去欣赏和慢慢地自我接受。在这里,更强调的是“自我感受”!

这让我想起刚到法国学到的一句法语:“On ne peut pas dire une œuvre est bonne ou pas ,on peut seuleument dire si on aime ou pas” (我们不能说一个作品是好还是不好,我们只能说我喜欢还是不喜欢。)“好与不好”注重看的只是表现方式,而“喜欢还是不喜欢”看的是自己内心的感受。

我们习惯用从小接受的传统意识把自己的思维、理解强加于他人,而且一直认为这就是对的、正确的!可这样做,我们实在是没有这个权利。也许是这样的民族生活的习惯,已经被演化成一个生活态度,但它却永远达不到成为民族精神文化的象征。更不能说这就是一个民族文化大国的形象。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