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与中焘、鹤君、英槐诸兄合作工笔《长江万里图》和《长江三峡图》有感:创作灵感的巧合,创作愿望的一致,创作意图的默契,创作技巧的互补,创作个性的撞击,创作风格的融合,创作效果的圆满,谓之同气相求、同声相应、同志相成。

  强调群体精神要警惕失我个性;强调自我要警惕自私。

  美术离不开美,造型离不开形,抽象还从具象来。“写意不写形”,指作品而言,创作过程中反对以形体结构自翊者,属于装腔作势脚头虚。

  先贤孔融有道:“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余好茶好客,曾自诩:“座上客常满,壶中茶不空。”好茶独享,不似在互尝共鸣中增加茶话的愉悦,提高身心的感受。

  窃以为,客来敬茶,在选茶、洗杯、赏壶、冲水泡茶、说茶品茶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气氛(有时伴以中外古典音乐),即时人所云的高雅氛围。

  茶道惟静,静则思,思则灵,灵则通,通则悟,一如参禅。

  余好茶,不尚浓饮,宜其恬淡之性,非惟解渴,犹具陶冶之功,其妙在淡出众界。余益好酒,不尚痛饮,确爱烈性,小小半盅,鼻嗅舌舔,细细品味,静静思维,二三十回酗酗然,陶陶然,油然兴至,不亦醉乎!

  茶也酒也,壶中乾坤我自知。

  金代翰林院修撰王庭筠,号知人,世载其“折节下士,如恐不及。苟有可取,极口称道;其所荐引者如赵秉文等皆名士。”

  余自许差可近之,平生以自励、互勉、识才、育才、荐才而求意满志得。

  自羡不足,每有自卑。由自卑,自励、自信、自强到自达是为上。前人有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世事无端,纵有不平而负气,然切莫发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