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尊受居画谈·上篇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人和心旷,宽容忍让大度豁达,与人为善,成人为求,自乐乐人,自达达人!

  盖吾人养性,境界气格是也,余每事问,能得万一否?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一个“道”字!它贯穿一切,有道是“道理”、“道德”、“人道”、“画道”、“法道”、“道法自然”……

  因此“道”是一切事物的最高原则,反之则“无道”。

  文艺创作有两种追求:一是表现人们喜闻乐见的熟悉事物;一是表现人们好奇多怪的陌生事物。当然,美感是前因,陶冶是后果。其内涵和启示作用决定了作品的品味。

  一个思维或思辨的形成,必然有上下左右的承袭和借鉴,而并不一定是因袭或重复,要者从整体看,思之有理言之有物。

  形象思维不是对象的简单映画、“镜面反射”,它是动态的形象、形象化的思维;是心眼并用的思维,带夸张和比兴的思维;是协助思维作形象化的判断;或可说是艺术禀赋所形成的思维方式。

  深入浅出——宜读;浅入浅出——通俗;深入深出——尚佳;浅入深出——可恶。

  艺术是“人文”,非“兽文”也,只能是以思想修养为本,现实生活为本,有感而发。

  最有出息的艺术家是最富有想像力的,而想像的有力依据是生活和知识的积累,发挥想像的过程也是认识生活的过程,用《淮南子》的说法叫“放意相物”,《文心雕龙》叫“神与象通”。

  艺术家的想像是贯穿创作的全过程,主客观的因素不断交融相得亦彰,达到作品的升华。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