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一呼一吸间

2018年11月12日 15:35: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俞文杰艺术专栏  

一呼一吸间
不思过往,不思未来,我且生在这一呼一吸须臾之间。
¬                                                                                                  ——题记

  六月浅夏,携一壶清茶,茶气淡袅,茶香氤氲,品得出几分甘苦……茶沉沉浮浮中又蕴含了多少生活的跌宕起伏?
  悠然间不禁想起春天那场太行之旅…… 
    1997年春天的一个上午,于太行山上,我与几位好友随贾又福老师,搭乘登山缆车,前往嶂石岩主峰——黄庵脑(黄庵脑海拔1700多米,以雄浑、博大、奇险著称)。
  缆车车厢不大,七人不得不分坐两个车厢,我有幸和先生同坐一厢。缆车启动后慢慢升高,山势愈发陡峭,低头,脚下是万丈深渊。我不由地抓了抓缆车栏杆,手心有些出汗,双腿发软。一片静默,所有人屏住了呼吸,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和拍照的咔嚓声,对于未知的期待以及由此而引发的紧张和神秘,顷刻间笼罩在我们周围。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
  那一刻,与刀削般的山峰擦肩而过,感觉喉咙仿佛被莫名的力量扼住,手指不由往里扣,一股股生疼撩拨着我的神经,呼吸变得越来越艰难,迫近巅峰,缆车又带着风呼啸着爬过了一座山头!大家刚刚舒了口气,突然对面峥嵘的群崖直奔缆车,撞将而来……那瞬间灵魂即将奔出,大家惊呼不已!这惊心动魄的错觉啊,震撼了五脏六腑!老师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震惊了,那一刹那,我注意到先生额头上急急滚落的汗珠。望着他凝重的表情,我似乎感受到贾先生沧桑的面容下那份按捺不住的激情,他近似低吼着说道:“回去我就把这种感受画出来,线条跟胳膊肘子一样粗,石壁上的洞像枪眼,一定要抓住它,一定要抓住这种感受!”此时,回首,呼啸而过的悬崖峭壁已离我们远去,留下的却是灵魂的震颤,以及对人生意义的重新定位和深刻思索。
  那一年,留下印象最深的便是贾先生当时的神情,每每回味起,那音调依旧在生命的褶皱里铿锵有力,而那也正是我在艺术世界里的精神力量,先生用他的言语和行动向我诠释了什么才是一个人精神上的真正富足!而他那感天动地的激情,跌宕澎湃的情怀,更有那隐藏在言语间却总是在不经意时流露出来的深邃思想,为我敲响了几十年的警钟,让我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因为先生用他睿智的眼睛时刻审视着我!
  先生的至情至性,阐释出观我心物、悟我心物、画我心物的艺术境界,然而不止于此,他的灵感境界、美学意识、绘画精神、哲理思想用一种无形的磁场,折射出指归我心灵画境的无穷力量。
  二十年,不长不短,抑或是一呼一吸间,而先生那震撼人心的低吼,每每念及,总是让人内心振奋不已,近二十年了,始终耳边便萦绕着贾先生的教诲。常常感动于先生电光火石间迸发的灵感,那是与神、与宇宙的对话,与历史沧桑来回冲撞的精神顿悟;感动于先生无论何时何地总能保持的那份睿智与清醒,对艺术的敏锐,对生命每个瞬间的深彻洞察;感动于先生用艺术家的心灵之光构思、创造,化心象为画境,从而传达出的博大哲思;更感动于先生给人们带来的精神启迪和灵魂洗礼。
  夕阳西下,雨后的北京沉寂在在橘色的余晕里,喧嚣渐而远去,一份幽静,清澈了心底。青烟处皆化作鲜活灵动的诗行。顿开尘世的枷锁,从生到死有多远?呼吸之间;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安住当下,于文字中找一角清幽,于山水中觅一份真情,将思绪放逐,将灵魂安放,在时光的辗转反侧里继续上路......

                                                                   2017年初冬修改于北京
                                                        俞文杰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