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中国画人物头像画法

杨之光/文
2009年11月27日 17:03: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一般说“人物形象”不单指人物的头像,还应包括全身的体态,但毕竟人物的头像是“传神”的主要部分。为了塑造好工农兵的英雄形象,除了深入工农兵的斗争生活,体会工农兵的思想情感外,还要努力掌握描绘工农兵形象的技法。下面就如何画中国画人物头像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画家赖少其 1982年



  要画好人物头像,首先要解决好造型,然后才谈得上笔墨。只孤立地研究笔墨技巧而不去认真研究与掌握造型规律,那就难以做到“以形写神”、 “形神兼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国画人物画,作者中有许多工农兵业余作者及专业作者原不是搞中国画的,由于他们掌握了较好的造型能力,为运用难度较大的宣纸作人物画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经验。要画好中国画人物头像,就要强调在生活中多画素描、速写头像,这既是认识生活,积累形象的过程,也是锻炼造型能力,掌握笔墨技法的过程。要提倡多用中国画工具作头像写生。开始学习时可能感到困难些,但如坚持实践,就会体会到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下面就两幅头像写生谈谈画头像的一般步骤与方法,仅供初学者参考。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