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盂兰盆会,是梵汉汇成语。盂兰是梵文,译为“倒悬”之意;盆是汉语,盛供品的器皿。可见放河灯习俗,是由宗教演变而来。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经过漫长的演变和发展,观世音成为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佛教把观世音视为大慈大悲的菩萨,认为:遇到灾难,只要念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解脱。”因此,菩萨被称为观世音。
中国盂兰盆会从南北朝梁武帝时兴起,唐代最为盛行。相传在唐代,有位印度僧人来到中国浙江普陀山主持盂兰盆会,曾亲睹 观世音在此现身说法,并授以七色宝石。从此以后,普陀山就成为观世音显灵说法的道场。到了清朝,放河灯习俗逐渐北传;在吉林市松花江畔放河灯,己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清代着名学者,沈钧平曾描绘吉林河灯:
“中元灯异上元形,会启盂兰灿若星。
万朵莲花照秋水,可同佛火烛幽冥。”

大清顺治十三年(1656),清廷在船厂建立了水师营(今船营 街一带)。因为造船工艺落后,经常有船工、兵士落水而亡。驻船厂都统为了稳住人心,便在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请来僧人作法事,为死者超度亡灵。这样年复一年又一年,古城过中元节自然形成习俗,便成了盂兰盆会。逐步形成规模,人也多了,水陆道场齐办。 每到中元节的晚上,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莲花灯。同时,北山、玄天岭的山头、山谷、山道旁、古庙前也高悬莲花灯。因为当时的吉林城,少有高楼大厦,没有电灯,所以在江边看 到城里的莲花灯星星点点,显得非常壮观。松花江河灯随流飘荡,分不清那是天上的星,那是人间的灯……

大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中元节,古船厂放河灯、悬挂莲花灯,追祭落水的造船工人和水师兵,赢得了吉林人民的抗俄斗志和必胜信心。吉林军民赶造了一批又一批运军需的大船,一艘又一艘战舰,通过涛涛的松花江水输送到了黑龙江、精奇里江等抗俄前线。被益称为“吉林劲旅天下最”的水师战舰,封锁了瑷珲、呼玛等黑龙江面,拦阻敌舰,同黑龙江军民一起取得了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伟大胜利……

吉林河灯在松花江这条神奇的银河之中,好似古船厂人民一颗颗闪动的心,为中华民族的尊严,谱写了一曲曲灿烂的文化史歌。

乾隆元年(1736),吉林将军署总管在御俄途中遇一清溪,得大士金身于水中(观世音铜像),便供奉于茅庵之中,总管大人屡蒙神佑。德胜回到吉林之后,于乾隆三十五(1770)在吉林巴尔 虎门里,建一座坐南面北的佛教寺院;同治八年(1869),吉林将军富明阿倡导重建,使吉林观音古刹成为今天在东北较大的寺院之一。观音古刹藏经殿中,至今依然收藏着国宝: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皇家刻本《大藏经》,7200卷。(国家仅有三部)清代,吉林观音古刹盂兰盆会与大清皇族在小白山望祭殿祭祖、北山药王庙会、文庙祭孔活动,并列形成吉林四大盛会。一年一度的观音古刹盂兰盆会,虽然没有北山药王庙会那种万民盛况,可是在寺院之中却是高搭法台,两侧大旗杆上挂有两尺宽、 八丈长的旗幅。镶嵌着“南无大慈大悲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等字样。名僧讲经,每次活动都有数千余僧众、居士参加,佛事活动非常隆重,钟鼓鱼磬等法器齐呜。烧香拜《大悲忏》,念《盂兰盆经》、《普佛忏》、《蒙山》等佛经,放焰口……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