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落选的第二个原因是: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可是在国际上还是有的。例:贵州黄果树大瀑布申报未成功,就是这个原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必须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是人类罕见的,而且是目前无法替代的财产,其价值必须是具有真实性和唯一性。吉林大清皇家祭园,就具有上述特点。小白山独特的自然遗产,虽然还没有开发。但是这样大规模的皇家祭园和祭祀方法,在世界历史上是唯一的,也是人类罕见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满族古老的香火与佛家香火截然不同。望祭殿中燃作的香火,是满族文化的沿续……铃兰花,满族人称为捻紫香。开花早,花期长,呈紫蓝色。古代满家采摘这种花叶,晒干后碾成粉末。祭祀时把粉末捻在器皿上点燃,捻紫香飘香宜人……大清皇家祭园在吉林建成后,历任吉林将军不仅对山上参天大树倍加保护,而且还种植了漫山遍野的铃兰花。如今山中古树繁茂、芳草铺地、鸟语花香。除南侧外,三面有等待开发的水泊,是一座离市区较近的天然森林公园。温德赫恩是满语祭祀板上之意,为了一块“长白山之神位”黄色木牌,吉林城开设了迎恩门、修了望祭殿,而且还留下了皇帝的“龙言”很快的变成了大清皇家祭园。请问:“这,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有过吗?”可以干脆的回答:没有!只有在中国吉林出现过这种“祭长白”的奇特历史景观。这种文化价值是真实的,无法替代的,也是惟一的。城市发展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同时保护文化遗产也是城市规划的主局。历史文化名城,必须得走保护历史文化坐标与现代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否则就会损坏了自己具备的城市魅力与风格特性!

落选的第三个原因:在管理工作上,不尽如人意,而未被批准。例:湖北铜炉山遗产,作为世界古代冶炼遗址,文化价值足够,可是因管理太差而金榜落名。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申报工作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现代气氛,冲淡了文物古迹特有庄重和肃穆的神韵。有的景点建筑物上有刺目的铝合金,耀眼的玻璃幕窗。现代化的水泥方砖、电线杆和空中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古迹旁耸立大烟囱和高楼,人为地破坏了古迹原貌。
吉林也存在这类问题,例:吉林北山玉皇阁、吉林龙潭山观音古刹也有刺目的铝合金。吉林天主教堂、圣母洞风景区、吉林文庙正处在高楼包围之中,就意味着永远没有申报机会。现代气氛压过了历史景观,使教堂失去昔日的高耸入云、使现代高楼挡住文庙那金碧辉煌的景色……
中国有申报成功之例:颐和园,拆除园内一座烟囱;天坛处于一片楼群包围之中。北京拆除了很多高楼,做出了重大努力之后,终于在1998年申报成功!
二是:文物单位的古建筑物,长期被占用。吉林,也有这样的例子。例:东局子长期被工厂和住户占用。如今,吉林城建速度非常快,有关部门不采取紧措施,三局两院三堂很快被高楼围起来;小白山风景区可能由原来村屯,转变成为一座座民办小工厂……
三是:景点缺乏修缮和及时保护,反之有成功之例,平遥古城抓住了机遇,申报成功。然而,古城人民也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平遥古城四年投资三亿元,整治了古城四周环境和配套十项基础设施,维复了古貌。平遥古城的钱没有丽江古城花的多,知名度也不如苏州,可是她确获得了成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