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玉皇阁建筑群设计格局是别具特色的,是由三部份组成的。第一道正门上镶嵌有“玉皇阁”蓝地金字门匾。门楼里两侧有四大天王塑像,门楼两侧上端为钟鼓楼。第二道山门是建在石阶古道上的,古门牌楼上高悬“天下第一江山”横额,是清朝第45任吉林将军松筠所书。“天下第一江山”早在清朝时就曾经闻名于中外。在那时候就曾经有过“不在第一江山留影,等于没到吉林北山”之说。牌坊西侧为老郎殿,供奉唱戏祖师唐明皇;牌坊东侧为祖师庙,供奉佛儒道三教始祖。后殿名为“朵云殿”,上下两层。楼下正中供奉着云霄、琼霄、碧霄三位娘娘塑像。东西两侧塑有炼丹娘娘、眼光娘娘、乳娃娘娘等女神;楼上正中供奉着昊天金阙玉皇大帝全身铜像,东有千里眼神,西有顺风耳神。左右两侧还有太白金星、财神比干、闵公长者、地藏王等神像。
朵云殿西耳房门前挂有成多禄手书上联:“吟秋阁”,和楹联:
“五载我重游,桑海高吟诗世界;
一层谁更上,乾坤沉醉酒春秋。”
吟秋阁内,挂有吉林督军孟恩远书写的一笔“虎”字。两侧配有东三省总督徐世昌书行木联:“泰华西来云似盖,大江东去浪淘沙。”
东厢房是万绿轩,门前挂有大书法家成多禄书写的楹联:
“绝妙朋游,有明月一杯,好山四座;
是何意态,看大江东去,秋色西来。”
第三道院门是建在玉皇阁的北面,出北门就可以看到北山双塔。

北山坎离宫始建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周易》之讲,坎代表水,水属于阴;离代表火,火属于阳。坎离宫是供奉日神和月神的道教古庙。

北山药王庙始建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乾隆二十五年(1787)第32任吉林将军都尔嘉捐资重建,正殿高悬都尔嘉将军题写“民生永赖”匾额。此匾额反映出当时的官府,看到老百姓闹瘟疫也是束手无策的。在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宗教主宰着人的精神世界。劳苦大众因为没有钱医治疾病,所以长期被疾病折磨,参加北山药王庙会祈求神灵保佑,成了吉林受苦人民的精神寄托。药王庙正殿供奉着三皇:天皇伏羲氏、地皇神农氏、人皇轩辕氏,从狩猎、农耕到部落酋长制度,勾画了一部人类进化史。两侧还供奉着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名医华陀等十三位药王爷。正殿西侧有眼药池、胡仙堂、春江山阁等;步出正殿,前门廊右侧供祀一尊丑陋不堪的“十不全像”神像。吉林北山古庙群落成三百多年以来,这里成了人们探春、消夏、观秋、赏雪的佳地。特别是药王庙会,更是盛况空前。清末民初,凡是到吉林赶庙会的人都能买到半价车票。当年在吉林毓文中学读书的金成柱同学(金日成同志),借庙会之机在药王庙地下室,多次召开了抗日秘密会议。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诞辰;十八是娘娘庙会;二十八是药王庙会;五月十三是关帝庙会。北山庙会高潮叠起,游人雅兴不减,至今依然闻名遐迩,是吉林历史上四大盛会之中唯一不衰的庙会。如今盛况更胜似以往,1986年北山药王庙会竞有36万人参加。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