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康熙十六年(1677),玄烨皇帝命令大臣觉罗武木讷,御前侍卫费跃色,一等侍卫塞护理,由吉林协领萨布素为前导,前往长白山天池祭祀。康熙二十一年(1682)3月25日,康熙大帝第一次东巡吉林乌拉城时,因为长白山道路远险,只好在吉林松花江畔对祖宗发祥之地做象征性的望祭。迎望江水,等于祭祀松花江源头的长白山之神。爱新觉罗•玄烨的这种望祭,为后来在吉林城建望祭殿、迎恩门(今临江门)留下了历史根据。

康熙大帝,在吉林松花江边留下《望祀长白山》诗一首:
“名山钟灵秀,二水发真源。
翠霭笼天窟,红云拥地根。
千秋佳兆启,一代典仪尊。
翘首瞻睛昊,苕荛逼帝阍。”
康熙大帝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与大家仔细分享一下:“名山钟灵秀,二水发真源。”钟,是积聚的思意,指长白山积聚很多灵秀;水,康熙在这里指的是松花江、鸭绿江二水;其实长白山天池是三水之源,大家都知道:图门江的发源地,也是长白山天池。“翠霭笼天窟,红云拥地根。”霭,指轻雾、云彩。窟,洞穴,指天池;拥,围绕;地根,地之根本。寓意是:长白山是大清江山之根源。“千秋佳兆启,一代典仪尊。”字面意思是:红云围绕着大清江山之源,是佳兆。内涵是:千秋佳兆启,是天意;一代典仪尊的寓意是:爱新觉罗皇族的出世,更是天意。“翘首瞻晴昊,苕荛逼帝阍。”翘首,仰起头。瞻,瞻仰、瞻望,是看的意思;昊,指昊大的天空;阍,古代的宫门。康熙抬头仰望吉林晴朗的天空,联想起雄伟壮观的长白山,象似京城皇宫的宫门。展示出康熙大帝在吉林松花江畔,祭祀长白山之神的内心活动和浮想联翩的世界观。雍正十一年(1733)经皇帝批准,在吉林小白山建望祭殿、两栋祭器库、两座山腰间门牌楼、一处鹿囿,白山鹿囿是清代吉林八景之一。

三、乾隆望祭殿祭祖
从1733年望祭殿神案上立起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的黑字“长白山之神位”黄色木牌起,每年春分和秋分都由吉林将军和副都统率领官员及僚属,在这里代替皇帝望祭长白山神。小白山的祭祀活动,很快的升为国家最高的祭礼,成为历史上的吉林四大盛会之一。吉林历史上,还有一个国家最高的祭礼,就是《重修吉林文庙碑记》记录的吉林文庙祭孔活动;大家都知道:阴历4月28期间,吉林人买纸葫芦,源于吉林北山药王庙会;雾凇冰雪节放河灯,源于吉林观音古刹盂兰盆会。温德赫恩山,成为清代吉林四大盛会之后,使小白山变成了“月月缨冠往来,岁岁香烟缭绕”的驰名盛地。

乾隆、溥仪、熙洽等爱新觉罗氏皇帝、皇亲宗族也曾亲临小白山祭祀过长白山神。爱新觉罗•弘历于乾隆十九年(1754)在吉林小白山望祭殿留下了《望祭长白山作》诗一首:
“诘旦升柴温德享,高山望祭展精诚。
椒馨次第申三献,乐具铿锵叶六英。
五岳真形空紫府,万年天作佑皇清。
风来西北东南去,吹送膻芗达玉京。”
乾隆皇帝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与大家再细分享一下:“诘旦升柴温德享,高山望祭展精诚。”诘旦,指第二天早晨。乾隆于8月7日到达吉林城,8日早晨就登升于小白山,去祭祀长白山之神。享:顺达、顺利。祭温德赫恩神的实质是:奴役劳动人民思想,宣传布库里雍顺的后裔建立金政权、后金政权的精诚,入征中原是天意,不可违抗。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