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有关资料显示:一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共同保护和集体援助,既使在战争之中,也不能列入军事攻击目标。该委员会设立世界遗产基金,用于名录的保护、保存、展出,培训专家和工作人员,提供有关遗产不具备或无法获得的设备等。
为此,发扬光大中华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共享吉林文明宝库,领略中华美韵,是我们吉林人应有的风采和责任。
泰山封禅秦始皇,
雷鸣电烁遭报应。
乾隆祭神温德赫,
晴空万里武帝命。

白山赫恩故事多,
珍贵遗产沧桑石。
始皇末帝相同运,
辞旧迎新出曙光。
城市发展,文化先行。那么,为什么还出现了差距呢?是对历史文化研究的少而造成的。
打破条条框框,发挥再造区位优势,利用吉林历史文化遗产,为吉林市早日建成东北亚文化之都,并让“大清皇家祭园”在世界文化之林中昂然挺立!中国人,共同努力奋斗吧
注:此文在2002年2月26日,笔者通过档案局韩茹局长、市长办公室李春生主任,已转交给刚占彪市长。

吉林文庙奇特的祭孔活动

吉林文庙是中国四大孔庙之一,与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北京孔庙一起闻名于天下;吉林文庙奇特的祭孔活动、小白山望祭殿清皇祭祖都是清代国家最高的祭礼,与观音古刹盂兰盆会、北山药王庙会形成清代吉林四大盛会。清乾隆元年(1736)七月,爱新觉罗•弘历下圣旨在吉林建文庙,于乾隆七年(1742)在老师衙门胡同落成。文庙正殿悬有清圣祖御书“万世师表”、清仁宗御书“圣集大成”匾额。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祭孔升为大祀。(国家最高的祭礼,与祭天、祭地、祭皇祖共为四大祭祀。)吉林城,是历届吉林将军署衙门的驻地。也是东北的军事、文化、政治中心,慈禧太后下懿旨:鉴于原来文庙堂殿卑狭,茨阶不剪……无以尊孔展敬,乃度地于东莱门外,拓为新基。(详见《重修吉林文庙碑记》)金碧辉煌新吉林文庙,又于宣统元年(1909)落成。吉林文庙博物院,是由殿堂、配庑、墙垣围成三进院落。正门照壁外设有绿地广场、广场两侧立有文武官员下马石等附属建筑物。占地面积约有20000余平方米。红墙高达三米;院内建筑群按南北轴线依次布局,共有殿堂、配庑六十四间。此外还有东西辕门、泮池、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等附属建筑物。

这座工艺精细、规模宏伟的院落,不仅在东北首屈一指,而且在国内也是最有名气的孔庙之一。当年有金榜提名的壮元,才能充许打开正门,进入文庙,举行通过壮元桥仪式。除此之外,平时都得走东、西辕门。门上有清代吉林提学使曹广桢进士书写的横匾,东辕门上边是“德配天地”,西辕门上边是“道冠古今”;照壁中间是正门,正门里边是汉白玉雕凿成的月牙形泮池和状元桥;北面是用四根石柱组成的石牌坊,名叫棂星门,上面刻有曲星和神兽,是为孔子把守门的;再向北是主院的五间大门,名曰:大成门。东掖门悬钟,叫金声。西掖门悬鼓,叫玉振。亦即晨钟暮鼓。是恭维老夫子写《春秋》玉振金声之意;与大成门平行的东西两栋青砖房为“省牲厅”、“祭器库”是存放祭孔所用“三牲”(牛羊猪)的厨房和存放祭孔所用祭器和乐器的地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