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北走通过大成门、大成殿前花园,便来到主殿—大成殿。殿前有汉白玉雕栏环绕月台,南面月台正中有汉白玉云龙浮雕,栩栩如生。大成殿面阔11间,东西长36米,南北宽25米,高19.64米。大成殿具有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黄疏璃瓦覆顶、重檐歇山,顶脊九龙面对九凤、九踩斗拱,错落有致。正面重檐之下,高悬清朝状元、吉林提学使吴鲁桢(提学使,相当于今天的教育厅长。)所书“大成殿”匾额。殿中供奉孔子木牌,两侧供奉四配:复圣颜渊、述圣子思、宗圣曾参、亚圣孟轲四大贤。还有闵子骞、冉伯牛等十二哲塑像。十二哲中,除了宋朝朱熹之外,都是孔夫子的得意门生。大成殿后院是崇圣殿,殿内供奉着孔子上五代祖先,是孔家祖庙;文庙院内东南隅为碑林,吉林清代建城主持人安珠瑚的墓碑,已收存在此。

吉林文庙,是清朝历任驻吉统治者祭孔朝圣之地。每逢农历8月27日孔子诞辰纪念日,统治者都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朝圣活动。祭祀之时,在特制的器皿上摆两头牛、十六只羊、十六只猪及乾鲜果品等。主祭人穿上古装祭服宣读祭文,向孔子及“四配”、“十二哲”行三拜九叩礼。叩拜礼毕,乐队奏乐,舞队起舞。乐队用戚、磬、瑟等古乐器演奏“韶乐”等曲子。其中《迎神曲》歌词是:“大哉孔子,先觉先知。与天地参,万世之师。祥微麟泼,韵答金丝。日月即揭,乾坤清夷。”舞队随着乐曲之声跳起“八佾” 之舞。吉林祭孔盛会,从乾隆五十四年吉林将军琳宁(清朝吉林第34任将军)在旧文庙祭孔开始,到清末吉林巡抚陈昭常在新文庙祭孔 止(除陈昭常是巡抚外,先后共有42位在吉林任职将军,在新旧文庙上作过主祭人。)年年由吉林一号统治者作主祭人。在吉林祭孔盛会上,作过主祭人的还有民初吉林都督孟恩远、鲍贵卿;民国吉林省长王树翰、郭宗熙、徐鼐霖、孙烈臣;吉林督军张作相;伪满吉林省最高军政长官熙洽、吉林省长李铭书、金名世;国民政府吉林省政府主席梁华盛等。回顾历史上的吉林四大盛会,联想今天现代化的凇都,感触万千……本着“古为今用”的方针,文庙博物院里的工作人员穿上古祭服去接待中外来宾,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旅游效益呢?
假若再邀请有特殊贡献的吉林籍专家,举行通过状元桥仪式,对国家脊梁的内心世界会产生什么样的精神震撼呢?……

吉林河灯奇景与吉林观音古刹盂兰盆会

放河灯,是雾凇冰雪节等重大庆典活动之一。95•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与全国八届冬运会,同时在吉林市召开。夜幕初张,冷风飒飒,正是寒意最浓的时候。然而,松花江的长堤却是张灯结彩、欢欣笑语……

一只龙船和一只凤船缓慢地向江心飘动,龙凤彩光闪闪,照亮了整个江面。龙凤飘过,江面出现了流动的星,像银河里的万朵金莲浮于面……这就是驰名中外,疑是“银河落江川”的吉林河灯奇景。放河灯在我国是一种古老的习俗,它起源于印度盂兰盆会。在释迦牟尼的故乡,佛教的善男信女每逢农历七月十五都举办盂兰盆会,放河灯追祭祖先,超度亡灵。相传: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莲的母亲死后,在阴间受倒悬罪,倍受折磨,求佛救度。佛祖叫目莲在七月十五准备百味斋饭,供养四方众僧,可解其母倒悬之苦。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