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假若没有纪儒林、李维民、李世超这样熟悉吉林的地下工作者,南方人在东北组织革命活动,可能会付出更多的牺牲。《夜幕下哈尔滨》这部作品的主人翁王一民的原型,就是李维民。李维民就读于吉林文光中学,是经过纪儒林同学的介绍,走上革命道路的。如今,李维民的革命回忆录《地下烽火》有多少知道呢?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前夕,我想根据李维民的回忆录改编一本电视剧《雾凇魂》。然而查了很多图书馆,也没查找到。吉林籍的抗日先辈,何止李维民一人?在《夜幕下哈尔滨》之中,有一位被敌人塞在冰窟窿里的抗日英雄的原型,就是吉林人一一候小谷。

吉林毓文中学校长、吉林省反满抗日联合会会长李光汉,惨死在敌人的监狱之中。在李光汉保护之下,从毓文中学走上抗日道路的学生英雄就有纪儒林、赵尚志、陈翰章、金成柱(金日成)、郑墉……然而,我们对家乡的抗日英雄宣传得太少了。
北山公园西峰顶,巍然耸立豪杰幕。
抗日将领冯占海,打响吉林第一枪!

当我们来到北山烈士陵园西侧的山峰上看到:“抗日将领冯占海”七个大字时,一定会使你怀疑这是冯占海的坟吗?这是打响吉林抗日第一枪的人吗?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之中指出:“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应该在冯占海墓地建一座抗日碑林,成为吉林一座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们对那些为了民族利益而献身、而做过贡献的吉林人有新的认识。

总而言之,北山风景名胜需要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