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清代四大盛会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吉林观音古刹的落成,象征着吉林城市的博大精深……

总结:沙俄入侵→设立船厂→放河灯→盂兰盆会→观音古刹落成的历史,就是在整理一部反入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昔日放河灯,是为了超度亡灵;今朝放河灯,是为了节日庆典!都是放河灯,不同时代,反射出来的时代意义就不同!
吉林人民抵御沙俄入侵的历史,就是吉林城市发展的记实!认证: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名副其实!同时也说明:吉林河灯,是吉林城市耻辱兴衰的发展物证!吉林河灯,托景寄意,能表现出人对城市历史的印象。那么,吉林观音古刹就应该理所当然形成规模,组建成“吉林观音古刹博物院!
注:图中的照片,都是在吉林观音古刹的采风!此文曾发表于80年代的小《江城日报》、吉林日报《黑土地》、中国《名城报》等报刊,在全国“蝮龙怀”征文中,此文被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选入《无名草青青》一书,并分别评为优秀奖和三等奖,被《中华当代文学艺术作品展藏馆》收藏。

北山庙会与风景名胜需要准确定位

吉林北山是东北着名风景名胜圣之一,早在清代之时就有“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盛千山。”之说。一座座庙宇香烟缭绕,和那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的建筑物及古刹钟声,能使人撩动思古幽情……
东山腰间有座青砖古瓦建筑物,名曰:泛雪堂。是清朝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的场所。这里北门留下了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和那笔力浑厚的“泛雪堂”匾额。两侧配有吉林历史文化名人宋小濂楹联:
“脚底烟云堪憩息”
“眼前城市隔喧嚣”。
南门匾额:“山阴道上”,两侧楹联是:
“爽借清风明借月”
“动观流水静观山”也是宋小濂所书。

北山关帝庙,始建于康熙四十年(1701)。关帝庙设有附属建筑物有:松风堂、朝暾台、暂留轩、澄江阁、钟鼓楼、戏楼等。戏台两侧悬挂楹联:
顾曲小聪明,当年可怜公瑾。是说公瑾耍小聪明,周郎顾曲可怜。
挝鼓大豪杰,至今犹骂曹瞒。是说三国名士祢衡,击鼓骂曹。
正殿还有楹联:
“兄玄德,弟翼德,德兄德弟。
友子龙,师卧龙,龙友龙师。”
北山关帝庙正殿悬匾额数块,庙正殿供奉着关羽塑像,乾隆皇帝东巡吉林时亲笔御书“灵着豳歧”匾额,悬挂于关帝庙正殿之上;还有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铁保,撰书“泽被松江”、“文武圣神”等匾额。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应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旁,撰释疑解惑书文,让游览者读懂弄清历史文化名园的内涵意义所在。从而能使景点宣传定位准确,并能从中加速提高吉林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

玉皇阁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是一座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三进院落。是宽真和尚修建在北山上的最高建筑物。宽真和尚是皇宫内御戏子,出家当和尚之后的法名为“能锦”,法号为“宽真”。宽真圆寂后,骨灰埋在宝塔之中。宝塔在玉皇阁北侧,一塔五层,高约三丈;另一塔高约两丈。北山双塔,曾是吉林清代八景之一。

(责任编辑:吕子)